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协同育人 > 正文

【协同育人】实践为基 以人为本 探索国际化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新机制

文字:教务处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图片:教务处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社会工作专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建设的指示精神,立足学校国际化办学方向,坚持“高、精、特、强”的发展道路,与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等40余家社会实践基地共同践行“关注社区,造福社群”的社工精神,强化校企(行业)、校地(区域)、国际协同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着力提升学生“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素养,协同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社会工作应用型专业人才。

搭平台,夯实专业实践基础

社会工作专业积极搭建与社会工作专业相关的高水平实训实践平台,获批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国际移民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广东社会组织管理学院、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等6个国家级、省部级社会服务实践平台,举办省级社会调研大赛,与政府、企事业单位与社会组织对接,提升学生实务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促进高层次应用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

刘海春副校长参加校外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社会工作依托国际移民研究中心,积极促进培养国际移民研究方面的专业人才和职业化高端人才,积极引导学生开展10余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社区治理情况调研,重点包括非洲裔社区调查、韩国人社区调查、阿拉伯人社区调查、广州市海外人才调研等,为国际社区治理和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重能力,提升专业实践水平

社会工作专业重视学生实践技能的深入培养,积极与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40余家社会服务机构合作,积极促进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等实践基地发挥平台优势,结合学生个性特长进行实战演练,细化社会组织、社区治理、困境帮扶、服务评估和研究的技能培养,提高学生专业实践水平。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社会工作系秉持“互惠互利,互相支持”的原则,以创新和提高实践应用能力为主线,共建大学生专业实习基地。双方在协同育人中,依托于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实践基地“育人才”的使命——培育社会组织党组织人才,社会组织专业人才、领军人才,通过基地由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平台、服务交流平台、资源整合平台、项目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信息传播平台组成的广州市社会组织综合服务枢纽网,推动实习的学生参与论坛讲座、品牌组织参观、实地考察、现场评估、志愿服务、研讨座谈等专业实践活动,通过基地的“红苗计划”“成长计划”“同行计划”“精英计划”“伴童计划”等社会组织培训项目,加强实习学生的作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能力建设和职业化建设,勠力同心、产教融合地为行业培养和输送优质专业人才。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成长计划”培训活动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伴童计划”实践活动

促研究,强化专业实践素养

积极倡导研究性教学。发起举办“广东省社会管理调研大赛”,锻炼学生的实地调研、资料数据分析、文字表达和研究报告写作等科研能力。指导学生参与“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攀登计划、创新创业等研究型赛事,每年均有学生团队获得优秀赛绩。鼓励老师带领本科生参与实训项目和相关课题研究,教学相长,教研相长,提升学生的实务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促进高层次应用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实行“一化三师四全”(个性化,专业导师、学业导师、职业导师,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本科生导师制度和“课程论文与毕业论文衔接制度”,吸纳学生参与教师课题研究,合作撰写学术论文和出版著作。目前已有23篇师生合作研究论文在各层次学术期刊上发表。

重视培养学生国际化研究和交流的能力。社会工作专业设置有交换生、双学位、单项派出等多种境外交流学习模式,与16所境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每年交流生逾20名,积极回应学生境外拓展视野和交流的需求。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访学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来访

未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加强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借助高校的力量和实践的平台,加强社会服务、社会组织人才培训和社会组织专家库建设,互促共进,有效激发社会工作的专业活力,积极探索国际化、创新型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平台,新思路,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