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协同育人 > 正文

【协同育人】文理融合 国际合作 引领协同育人多样化发展

文字:教务处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 图片:教务处 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日语亚非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新文科建设的时代号召,将新文科理念深刻融入实践基地建设,通过文理融合、国际合作等多种创新模式推动协同育人模式的多样化发展,通过强化产教融合的实践基地建设,培养更多符合时代呼唤、满足企业和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国际化新文科人才。

文理融合,打造协同育人新样板

日语亚非学院积极实践国家新文科建设理念,大力创建各类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其中,“佛山隆深机器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文理融合的创新理念引领下,在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教学的互促互补方面取得良好效果,成为日语亚非学院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样板。

学院自2019年起,便与佛山隆深机器人公司开展了企业实习等实质性合作。2021年初,学院与佛山隆深机器人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在佛山隆深机器人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同年,该基地被评为我校优秀实习基地。在此期间,学院多次组织日语亚非学院本科及研究生前往该基地实习,并与该基地在“日本知识大赛”、“日本研究奖励项目”、专家讲座、人工智能及机器人行业翻译规范化等方面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第二届“隆深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本知识大赛

根据双方的协议,学院将与佛山隆深机器人开展多种实践活动,在翻译、语言培训、机器人产业职业规划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推动文理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深化与创新,打造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样板。其中,“隆深杯日本知识大赛”由日语亚非学院日本社会文化系与佛山隆深机器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华南分会共同策划,旨在打造文理融合的创新型学生学术活动,促进中日两国友好交流,激发学生对文理知识的兴趣。“隆深日本研究奖励项目”由佛山隆深机器人出资,奖励日语亚非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前往日本实地调查,撰写文理融合的创新型论文,以此拓宽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隆深专家讲座”由隆深机器人派出工程师进入学校课堂,讲解机器人产业发展以及机器人产业的职业规划。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学院还计划与佛山隆深机器人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在校内开设《人工智能日语》《日本与机器人文化》等文理融合、产学合作的课程,并由日语亚非学院教师与佛山隆深的工程师开展联合教学。

日语亚非学院MTI学生为隆深·川崎合资签约仪式提供口译服务

此外,学院通过基地为佛山隆深机器人提供翻译及语言培训服务,助力机器人产业的中日合作。2020年12月,日语亚非学院MTI张俊艺同学参与“2020佛山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负责日本川崎机器人以及佛山隆深机器人的参展口译工作。2021年4月,MTI张雪同学参与佛山隆深机器人与日本川崎机器人的合资公司成立仪式,并提供口译服务,得到组织方的大力赞赏。通过实践,学生不仅全面提升了专业能力,也深刻理解了文理融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国际合作,创新协同育人新模式

新文科建设需要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理解国际文化、通晓国际规则、代表中国立场的国际化人才。学院通过与日本里千家合作开展的“佳乐庵茶室实践教学基地”,有效地实现了协同育人模式的国际化创新。

2009年4月,在省市相关部门以及校领导的支持下,由日本政府捐助建造的日本茶室“佳乐庵”在我校正式挂牌。“佳乐庵”茶室是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第一座按照日本茶道规制设计并严格施工完成的日本茶室。自落成之日起,“佳乐庵”便成为我市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日本茶室“佳乐庵”师生合影

2010年9月,学院邀请日本里千家京都总部派遣专业的茶道讲师来我校任教,开展国际合作协同育人。里千家是日本茶道最著名的流派之一,自与日语亚非学院合作以来,已派出4任茶道讲师,分别是村内伦子、铃木雅巳、岩间恭子,以及现任讲师野村真弓。日语亚非学院教师与日方讲师紧密合作,共同开展日本茶道的实践型教学。2011年9月,日本茶道课开始作为我校日语专业的选修、实践课程开讲。2011年至今,选课人数超过千人。其中,近百名学生修完课程后拿到了日本茶道的专业证书。2022年,《日本茶道文化》课程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受众涵盖全国高校的大学生以及社会人士。

《日本茶道文化》课程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佳乐庵茶室除了每年定期举办校内的中日交流茶会,茶室开放日等活动外,还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各项社会服务。例如在广东省博物馆、佛山中日文化交流中心等地开设茶道讲座,在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举办茶道体验活动。2018年11月,茶室活动获得日本国家电视台及读卖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2020年12月,茶室受广州市宣传部委托,参与了广州旅游节活动。此外,茶室作为中日交流的重要平台,还接待了多位中日双方的政治要员以及专家学者,其中包括省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市外事办、省博物馆、市交响乐团,以及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东京大学等。大量的社会实践不仅让学生理解了日本茶道文化“一期一会”的精神,也让他们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理解国际文化、通晓国际规则、代表中国立场的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