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协同育人 > 正文

【协同育人】CFA+FRM菁英班:培养复合型高端金融专业人才

文字:教务处 金融学院 图片:教务处 金融学院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为更好地适应国内和国际经济金融发展需要,进一步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将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教育相结合,扩宽学生的学术前沿思维与就业发展渠道,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金融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端金融专业人才,金融学院聚焦学生及行业发展需求,联合高顿教育集团共建项目合作教育中心,共同开办CFA+FRM周末菁英班,助推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提高站位长远谋划,突出高端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思路

CFA+FRM周末菁英班面向全院选拔优秀学生,采用周末时段授课,与专业所修课程形成课内外协调培养模式。通过菁英班精心引导培育,着力使学员成为未来金融界的领军人才,为政府金融部门、银行、证券、保险以及各类企业财务部门等提供专业的高端金融人才,携手广州市政府打造华南地区金融人才高地。开办一年多以来,CFA+FRM周末菁英班在教学和实践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如高顿教育为学员安排职业发展活动,安排走访知名企业,以比赛、论坛或讲座形式引导学员沉浸式参与学习,从而为学员的专业学习和实习实践提供了有力的资源支持。

项目签约仪式

CFA+FRM双证学习,扩大专业知识体系

CFA+FRM周末菁英班设在周末授课,从一开始就考验学生的意志力和韧劲。学生们克服困难,利用周末的时间学习FRM、CFA知识,跟随持证导师的步伐,不断地汲取金融知识,筑牢专业基础。CFA侧重于投资,FRM侧重于风险管理,所涵盖的知识内容有:投资组合管理、数量分析、公司金融、权益投资、固定收益、财务报表分析、衍生品、风险管理基础、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估值与风险建模、市场风险测量与管理等。因此,双证学习与大学金融专业课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效体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目标。

双证学习课堂

走进金融名企,提高对职业行业的认知

CFA+FRM项目中心组织菁英班学员变身职场达人,走进了券商知名企业——中信证券,开展实地走访、交流学习活动。首先,中信证券分公司总经理介绍企业发展的历史、成就、架构、业务等情况,让学员们对“券商”这一概念有一个整体的认知。随后,HR主管介绍招聘部门的人才需求、暑假实习飞鹰计划,分析国内外金融发展趋势以及CFA+FRM双证人才对金融业发展的重要价值,并分享大学职业生涯规划的有益建议。此外,项目中心还特别安排了一个沉浸体验式的无领导小组模拟面试环节。通过如此鲜活的形式,学员们不仅收获了HR及部门资深经理的点评,也对无领导小组面试有了更加直观且深刻的体验,为未来求职面试找到了一条重要的备战方向。最后,企业工作人员引导学员们参观企业工作场景,并对各部门业务及部分岗位的工作内容、要求做了简要介绍。名企之行为学员们提供了解国内外金融行业动态、理解双证学习意义的平台,有效深化学员们对“国际化复合型”高端金融专业人才的理解。

名企走访交流

开展暑期研习项目,深度检验学习效果

项目中心推荐菁英班的优秀学子进入中信证券暑期研习项目开展学习与实践活动。与名企走访时间较短相比,研习的周期较长,而且每位学员都有企业资深导师带教。学员们和导师们互动频繁,可以充分了解券商行业的工作内容,深入体验岗位实操。此外,每日安排资深导师传授基金、股票等金融知识,手把手带教如何做资产配置方案,充分运用菁英班双证学习知识,并在实践路演中深度检验学习效果。学员们在实践中提升综合能力,通过实践活动反哺学校专业教学和菁英班双证学习,真正让学员们体会到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教育相结合所带来的自我意识与能力的提升。

开展金融研习项目

举办校际商业联赛,以赛促学增进认同

项目中心联合华南师范大学及华南理工大学共同举办CFA投资分析大赛。比赛吸引了30个小组、170名同学参与,最终来自广外组成的队伍脱颖而出,斩获冠军。各小组任务是针对某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分析和撰写投资分析报告。赛前,项目中心安排专业导师进行投资分析报告的知识培训、提供线上辅导答疑。比赛时,各小组积极讨论,充分查阅资料,分工配合,均按时提交了投资分析报告和路演PPT,并由导师当场评分及点评总结各小组表现。短短一周的赛事,学员们不仅积累了宝贵的参赛经验,还学会了如何搜集行业及公司信息、制作投资分析报告,增强了团队配合经验及线下路演经验。同时,也有效带动了专业知识与双证学习的互融互促,提升学员们对复合型高端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及其效果的理解和认同。

赛事路演场景

金融学院坚决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接下来将结合新文科建设要求,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和大湾区发展需要,不断探索金融领域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教育相结合的路径,不断扩宽学生的学术前沿思维与就业发展渠道。同时,继续以CFA+FRM周末菁英班为载体,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活动,以期在产学研互融互促中,大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金融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端金融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