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协同育人 > 正文

【协同育人】新传工作室:以组织化管理驱动协同育人

文字:教务处 新闻与传播学院 图片:教务处 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实习编辑朱雪儿 发布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编者按 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是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党政机关等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通过共同制定专业培养要求、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和实验室、创新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组建联合教学团队等形式,形成了具有广外特色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总结经验,由教务处与宣传部联合策划,本网从今日起陆续推出“协同育人”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学校各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


2017年年底,借助广东省委宣传部与我校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契机,在学校与学院的支持下,广外新传工作室应运而生。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创新型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新传工作室背靠广外的优势学科集群,集结新闻与传播学科的优秀专业人才,汇集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以组织化管理驱动协同育人体系建设,目前已成为同类院校中特色鲜明、影响力高的产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品牌。

打造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矩阵,夯实人才培养基础设施

为探索复合型传媒实践人才培养模式,新闻学院先后与广东广播电视台、新华社广东分社、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南方英文网、广州广播电视台、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广州图书馆等重量级单位签订人才培养与合作协议,建设了一系列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拓展了协同育人的广度与深度。同时,积极进行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引入与应用,与业界单位合作,设计和优化了多屏多机位互动直播系统、国际舆情监测与分析系统、虚拟仿真演播实验室、融媒体创新实验空间等一批具有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特征的实验教学平台,建立了融媒体传播矩阵,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融媒体与国际传播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打下了基础,也为融媒体产品的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在此基础上,新闻学院抽调部分专业教师,聘请业界专家,投入大量资金,创新管理模式,以工作室为组织架构模式,引领新闻、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三个本科专业及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投入到专业特色实践项目中,与校内外单位展开合作,以内容产出创造价值,以专业服务回报社会。

目前,新传工作室可依托的基础实验设施包括融媒体(多功能演播大厅、虚拟仿真演播实验室、灯光摄影棚、交互设计与网络非编实验室、多机位互动直播系统、全媒体创意实验室、融合媒体实验室、融媒体创新实验空间)与国际传播(多语种大数据实验室、国际舆情监测与分析系统、多语种国际舆情发布中心、达芬奇国际认证培训中心)两大实验系统集群,涵盖融媒体内容生产、传播、运营的全链条,能够为多机位网络直播活动和新媒体短视频的策划、实施、监测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工作室学生在实验室完成短视频后期制作项目

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开拓特色实践项目

在新媒体内容生产模式急剧变化的当下,新传工作室紧跟社会潮流,聚焦于多机位直播与短视频内容产出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成功案例与丰富经验,尤其是在多机位网络直播方向上形成了特色,团队已具备独立完成大型活动的现场报道、大型会议与论坛的实时同传直播、多机位专业导播和调色、多平台推流分发等专业任务的能力,在技术和艺术水平上可以向地市级电视台看齐。工作室多次受邀为中国国家图书馆、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体育局、共青团广东省委、新华社广东分社、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广东省人民医院以及广东省内各县级融媒体单位进行多机位现场直播服务,通过这一系列的直播项目向社会展示了新闻学院的人才培养成果与专业实践水平。自成立至今,工作室已完成一百多场大型活动的专业直播活动,直播节目的观看量累计超过四千万人次,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

以直播的形式在疫情期间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是新传工作室作为“正能量传声筒”义不容辞的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新传工作室直播团队以专业特长服务于抗疫大局,协助社会各部门及各大高校,将一系列重大庆典活动从线下往线上迁移,将优质的线下内容进行线上呈现,为国家图书馆线上文化交流活动、“一起来粤有爱”志愿广东公益之夜、“瑕之美”残障儿童汇演、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广东省“省长杯”足球赛、广东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凤鸣岭南”学生表彰大会、新时期应用语言学发展与创新暨纪念桂诗春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大气科学学院院庆等重大活动提供直播服务,保证了这些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在疫情期间的传播效果。

工作室为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进行全网直播

多层次培养复合型实践人才,协同育人硕果累累

五年来,新传工作室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与专业特长,以专业实践项目为主导,在新媒体内容生产和影像助力乡村振兴等方向开展了多层次的实践教学,取得了优秀的成果:培育了“全媒体4K多机位直播工作室”、“‘拍岸’短视频创意工作室”等三个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在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各类奖项五项;与大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业界头部公司共同实施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工作室为社会单位提供的新媒体视频产品定制服务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协助广东省内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产出的包括宣传片、项目推介视频、专题报道等在内的视频节目取得了较佳的社会效益,共有21个作品被学习强国采用,33个作品被南方都市报、南方+、触电新闻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平台刊登转载。

新传工作室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出发点,以专业化组织形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协同育人为纽带,专业实践项目为抓手,磨炼了同学们的专业技能,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训练了同学们的综合素养。从工作室走出的毕业生有的进入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有的成为腾讯、百度、网易、华为等头部公司争抢的人才,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从这里走出校园,以广外人的自豪活跃在新媒体业界,为社会作出广外学子的贡献。

工作室学生现场采访参加国际论坛的外国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