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协同育人 > 正文

【协同育人】强化实践基地建设,探索“三位一体”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文字:教务处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图片:教务处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编者按 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是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党政机关等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通过共同制定专业培养要求、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和实验室、创新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组建联合教学团队等形式,形成了具有广外特色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总结经验,由教务处与宣传部联合策划,本网从今日起陆续推出“协同育人”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学校各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


商英学院聚焦学生中心、立足服务需求、坚持创新引领,推进探索创新型“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积极以实际行动助力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全方位加强实践基地建设,突出创新引领

商英学院积极创建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形成基地实践教学与专业课堂教学互促互补的良好局面,引导学生关心社会发展、利用专业知识解决社会问题。其中,“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律英语实习基地”、“广发期货-广外商英实践基地”及“ 广州博物馆双语讲解社会实践基地”的先后获批校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设项目。

聘请广州中院庭长万云峰(右一)为客座教授

自2012年,商英学院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法律英语社会实践基地,并于2014年被评为我校优秀实习基地。学院多次组织商英学院本科及研究生前往该法院实习,法律英语系与该实践基地在模拟涉外庭审比赛、专家讲座、涉外法律实践教研、法律翻译规范化等方面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交能力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国际法律素养得到很大提升。

法院领导多次至商英学院交流学生实习管理、法英系教师调研和合作举办国际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130多位法律和法律语言学专家,在广州中院出席了第十二届国际法律语言学大会开幕式并全程观摩了由商英学院法英系教师担任口译工作的涉外刑事案件庭审,在全国法院系统属首次。法院还向法英系教师开放涉外庭审案件的录像和庭审笔录的调研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双方在涉外法治等方面的产学研结合,提高了师生的实践能力。

商英学子作为志愿者参与博物馆双语讲解

广州博物馆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秉持“专业性”及“公益性”相融合的理念,历经十余年探索,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开展博物馆实地双语讲解、举办博物馆双语讲解大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中英文讲解水平、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文化涵养及综合素养。坚持“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理念,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传递“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博物馆双语讲解系列活动先后获得学校2007-2011志愿服务五年“最具影响力项目”、2019-2020学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益苗项目”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培育项目、“‘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培育项目”等。

商英学子参加广发期货实践实习答辩

广发期货—广外商英实践基地以广发期货为依托,自2021年筹建以来,面向商英学院大二大三国际商务与商务英语专业提供为期四周的实习。现已具有完备的管理规定、完善的实践教学基础条件、稳定的合作基础。该实践基地为学院专题调研给予力所能及的场地及环境支持,学院邀请或聘请企业工作人员开设国际商务领域相关的知识讲座,学生亦可在实践基地检验学习成果、在实践中提升综合能力,实现以实践活动带动师生教学互促,通过实践反馈、总结分享等反哺现有教学。

全过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强化实践能力

国际商务(创新班—CGMA方向)专业以国际认证为目标,对照CGMA行业标准,引入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改革管理会计方向课程及其配套的商务课程和商务英语课程,构建“管理会计国际化教学体系”。

学院与CIMA会计师公会签约

在实际教学中,CGMA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在线学习资源、行业会员交流活动机会、CGMA 知名会员企业的实习和工作机会,对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推进学科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有着积极的意义。

全员一体化推进高层次实践教育,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商英学院与广州锦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实习基地以来,商英学子多次至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活动,覆盖外贸销售、线上运营、线上主播等岗位,学生的专业技能、行业认知、综合素养在实践中得到提升。

商英学院师生赴合作公司交流

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该实习基地延伸至更高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领域。学院教授刘平带领的研究团队与广州锦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产学研合作联盟,研究团队基于公司需求定制国际邮件、电话和直播等沟通媒介的系列沟通模板和脚本,切实提升企业跨文化沟通和国际传播能力、助力企业品牌出海。

多次的实践活动、交流互通、实地调研为学院师生提供解行业动态、理论研究、学术创新的窗口及平台,有效推动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对接。

商英学院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思维,将时代新特征与社会新需求融入专业课程及学科建设,夯实学生理论基础。同时,以社会实践基地、产学研联盟等为载体,积极开展多类型实践教学活动,搭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社会实践”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在产学研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