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协同育人 > 正文

【协同育人】智能会计实验室建设与财会审专业智能化改革

文字:教务处 会计学院 图片:教务处 会计学院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编者按 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是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党政机关等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通过共同制定专业培养要求、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和实验室、创新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组建联合教学团队等形式,形成了具有广外特色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总结经验,由教务处与宣传部联合策划,本网从今日起陆续推出“协同育人”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学校各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


广外智能会计综合实验室(以下简称智能会计实验室)是会计学院与浪潮集团联合共建的集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中心,旨在围绕智能化会计审计与财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会计审计与财务人才培养方式主线,以提高会计与财务学科教育智能化质量为着力点,探索智能化环境下的会计与财务专业改革,构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人工智能与财务会计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会计与财务行业智能化转型而服务。

智能会计实验室建设始于2009年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十余年的运行和发展历程可划分为三个阶段:会计电算化实验室、会计信息系统实验室和智能会计综合实验室。2018年,浪潮集团与会计学院签署《产学研融合发展平台战略合作书》,为智能会计实验室提供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软件与集成、企业管理软件四大板块的先进软硬件支持。

2021年,智能会计实验室更新建设完成并全面投入使用,承担《大数据与财务决策》《财务共享:理论与实践》《国家审计》等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在教学、科研和师资培训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平台作用,更好地满足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目标。2020年获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2021年获校级校企联合实验室立项,2022年获推荐参评广东省本科高校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实验室在实验设施、课程、师资、人才、科研等方面联合共建。

实验设施先进性。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它以IaaS、SaaS、PaaS三层级的云架构体系为基础,提供从底层服务器硬件架构,到云应用、云平台、海量存储、大数据等技术服务,为实验室提供完善可靠的软硬件支持。

A实验室全貌.jpg

实验室全貌

课程改革数智化。联合推进课程改革,建设符合数智化转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包括:借助浪潮的数据和案例资源优势,优化案例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搭建开放式实验空间+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在线智能实验室,使学生在虚拟仿真场景中提高实操技能;发挥浪潮云财会产业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信息化实践和企业实践机会。

师资培训常态化。定期与浪潮举行教师培训和企业调研,提供提升教师能力的培训和进修机会,在软硬件使用、数据资源的利用、案例研究等方面满足师资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并依托浪潮的数据资源、技术手段和案例资源,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综合水平。

人才培养多维度。浪潮派遣专家进入实验课堂授课,把实际的行业、企业相关案例引入课堂;组织学生到浪潮参观学习,开展移动课堂,丰富课堂教学形式;以实验室为纽带,提升学生的实践和工作技能,提升就业质量。

A人才培养多维度.jpg

多维人才培养

科研合作全方位。充分利用浪潮云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及计算资源,为教师科研提供支持;共同申报或承担地方或国家科研任务及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合作建设紧缺领域主题研究中心,就区域发展关键技术或数字企业通用性难题开展专题研究,推动成果转化、人才汇聚及智慧应用方案落地。

目前,智能实验室在实验设施、师资人才、科研与产业服务等方面产出丰富成果。

智能会计实验室目前拥有用友ERP-U861、E审通、浪潮GS、迪博内部控制等实践教学平台,依托图书馆经管类电子资源数据库(包括CSMAR、WIND、RESSET、国研网、世行公开数据、恒生聚源、同花顺等),模拟多元智能化商业场景,搭建财务机器人、企业战略及运营商务智能、XBRL应用、大数据审计、财务共享等多个实验子模块,一方面支持专业课程的日常实验实践教学与科研,另一方面,为产学研协作单位(包括政府和企业)提供专业培训和产品研发支持。

A产学研协同合作企业.jpg

开展产学研协同合作

会计学院构建政府、产业与高校“三位一体”协同互动的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机制,强化战略合作型教与学双侧改革,以一流课程、一流团队和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学习、研究和创新能力,以满足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的人才培养需求,探索创新外语院校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审计专业获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多维协同视角的一流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会计学院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深入合作,同时积极与企业构建协作关系,将教学成果、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为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和重大课题研究服务,助推地区经济发展及产业升级,形成“政产教融合、学研创一体”的协同效应。学院建成跨国并购与公司财务研究中心、审计治理与风险控制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会计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并承接包括广东省科技厅、审计厅、财政厅,以及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湛江市财政局等政府、协会、企业单位委托的20多个重大课题项目,项目涉及企业并购、资金管控、企业内部控制等多个方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