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协同育人 > 正文

【协同育人】院校协同联合共建实习实践新生态

文字:教务处 英语教育学院 图片:教务处 英语教育学院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编者按 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是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党政机关等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通过共同制定专业培养要求、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和实验室、创新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组建联合教学团队等形式,形成了具有广外特色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总结经验,由教务处与宣传部联合策划,本网从今日起陆续推出“协同育人”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学校各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


在新一轮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过程中,我校英语教育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依托我校国家重点学科和省一流学科建设点,主动探索协同育人和实践育人新机制,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举措,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广外特色的协同育人新经验。

多方聚力,促进共建共赢

教学实习是教育学专业和师范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夯实专业技能、实现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树立事业心、责任感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底,学院共在16所优秀中学建立了实习基地,其中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为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另有5所为校级优秀实习基地。在学校大力支持和各类配套政策下,学院积极探索异地实习实践教学和“校地协同育人”新举措。在深圳、河源、肇庆等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支持下,学院先后与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深圳福永中学、龙川第一实验学校、广外外校肇庆分校等开展协同育人,派驻实习生开展实践教学。此外,学院还积极探索与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建立协同育人新机制,与广州市图书馆、广州新东方、广州英乐腾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拓展本科生实习实践渠道,多方聚力,共建共赢。

师生在深圳外国语学校实习期间合影

多措并举,全面提质增效

学院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立体化培养过程,推进实践培养模式全程化,努力构建实践教学长效机制,为学生提供多层次、多阶段、不间断、循序渐进的实践实训,形成了课程见习、教育实习相融合的四年一贯制实习体系。课程设置中跨越三个学期的英语教学法等系列课程要求学生在每个学期都要完成16节课堂见习;探索大学教师和中学骨干教师协同合作的双师实践导师制度,使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课堂学习与中小学课堂教学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学院坚持对实习实践工作的全面质量管理,先后出台多项规章,更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教育实习手册》,优化“双导师制”,规范实习过程管理。学院每年根据合作单位要求制定严谨的实习计划,包括由校长主持的实习工作见面会、听课计划、公开课和实习工作总结大会等。每位实习生都配备有专门的专业指导教师和指导班主任,协助他们完成实习工作。指导教师要求严格,教导细心,从说课、试课、上课、评课四个环节层层把关。与此同时,作为见习教师,实习生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文化活动,参加如早操、运动会、歌咏比赛、辩论赛、心理咨询与辅导等各项活动,让实习生“沉浸式”体验和参与学校教育活动。

实习生在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召开实习总结会

实习工作表彰大会获奖学生合影

多向赋能,优化育人生态

近年来,学院提出实习实践工作不仅要向质量管理要效益,更要注重实习实践教学生态建设,通过多向赋能打造协同育人新常态。学院坚持“走出去”战略,积极建设海外实习基地、海外合作学校,为学生提供在海外中小学实习实践的机会。目前,学院建成的海外实习学校主要有芬兰坦布雷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教育学院指导的中小学。海外实习基地的建立能够使学生在比较视野中提高教育视野与素养。此外,在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教学之外,学院也鼓励学生用好“两个课堂、两校资源”,在第二课堂学习过程中用好实习学校提供的各种便利条件,开展各类专业发展与探究活动。学院鼓励实习生在教学过程中实现教研相长,把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的具体任务相结合、与中小学的教学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成为教育教学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例如,把大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项目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升科研兴趣,为毕业设计提供方案,锻炼学习能力,提高业务技能。

实习生在录播室观摩实习指导教师“同课异构”公开课

在新一轮院校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中,学院将继续通过系列举措全方位拓展育人新渠道,多向赋能,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和实践教学在培养复合型英语教育专业人才中的重要作用,以制度建设、平台建设、资源建设探索英语教育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协同育人和实习实践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