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万人计划 > 正文

【万人计划】国际商务能力提升训练营:提升粤港澳青年国际商务能力

文字: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图片: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编辑:周喆 白志华 发布时间:2022-10-28 点击数:

今年6月至7月,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各大高校的50余名学员在线参加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承办的“万人计划”项目之“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商务能力提升训练营。训练营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8场专业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线上讲座。

会议现场

做好“一带一路”研究,提升青年国际商务能力

为让同学们充分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支撑“一带一路”的作用,经济贸易学院精心安排了5场讲座,包括“‘一带一路'与中国对外贸易”、“‘一带一路'与中国对外开放”、“新形势下出口贸易结算风险防范”、“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商务发展”、“国际经贸规则与国有企业”。专家学子们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一带一路”带来的的机会和挑战,为三地学子种下了一颗推动“一带一路”事业建设的种子。讲座结束后,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黄子凌同学表示,“虽然我不是国际商务专业,但这次课程让‘小白'详细且清晰地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各个方面。”

讲座现场

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设3个专题,分别为“‘一带一路'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价值链下‘一带一路'包容性增长和南南经贸合作”、“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旨在帮助同学们理解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专家学者们结合最新的RCEP、CPTPP、FTAAP等进行了分享,帮助同学们深刻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对未来中国国际商务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机遇。从国内到国际视角的转变,多场讲座为粤港澳学子提供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商务能力提升的学习平台,来自澳门理工大学的胡可心同学提到,“老师们用客观真实的语言和数据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于世界发展的重要意义,这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讲座现场

成为新时代湾区青年,同根同心向未来

本次训练营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商务能力提升训练营让来自粤港澳三地的学子云端相聚,一起交流、一起上课。来自深圳大学的丘敏怡同学表示,“在小组讨论中,每组都有港澳台地区的同学,增进了我们与港澳台学子之间的交流。”短短四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祖国发展以及三地文化的认识,更感受到了港澳与内地同根同心,一脉相连。学员们纷纷表示,日后将争做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新青年,齐心努力,共创中国美好未来,共圆青年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