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万人计划 > 正文

【万人计划】粤港澳大湾区日本语言文化暑期研修班

文字: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图片: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2-08-28 点击数:

编者按:内地与港澳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简称“万人计划”)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设立,资助港澳高校师生来内地参加交换学习、暑期课程、学术科研、联合实验、社会实践、野外考察、校企实习等活动,旨在深化内地与港澳高校师生交流,增强港澳青年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近年来,按照国家所需、未来所向、广外所能,学校一直积极推进“万人计划”项目实施。为进一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探寻广外足迹,贡献广外智慧和力量,本网特别开设“万人计划”栏目,对2022年广外“万人计划”13个立项项目进行专题报道,展示项目精彩瞬间。


2022年6月20日至24日,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各大高校的120余名学员在线参加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万人计划”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日本语言文化暑期研修班。此次研修班采用了专题培训、公开讨论及分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内容是在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多年积淀下来的特色课程的基础上提炼而成,包括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历史文化、宗教民俗、传统与流行文化、思想哲学、跨文化比较等六位一体的知识结构特色。日语语言文化学院9名主讲老师联袂为学员们带来了12场理论性与趣味性并行、知识性与价值性双融的线上讲座。

以文化为舟,游大和时空

为丰富学员们对日本文化、历史等方面的了解,学院精心设计了7场讲座,包括“日本民族起源与国民性”、“如何解读日本近现代文学”、“汉字文化圈探源”、“五七五的节奏——走进日本和歌的世界”、“日本民俗学入门”、“房子,不仅仅是房子——中日韩的住宅”、“我们为什么热爱二次元——日本的动漫文化”等。这7场讲座主要从历史传统、现代生活、整体国民性的层面入手对日本文化进行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介绍。从历史事件以及日常生活现象入手,引领学员们去思考和探讨日本文化的本质,是这几场讲座的主要共同点之一。

文化类培训讲座

以语言为刃,解专业之难

除了文化类讲座,日语语言文化学院还针对日语专业学习者开设了5场语言类讲座,主题分别为“日语语言学入门”、“日语教育学入门”、“媒体翻译中的常见问题”、“浅谈广州市日文语言景观”、“教科书里看不到的日语语法讲解”。这几场讲座所涉及的语言知识不仅有语言学、教育学等宏观层面的语言知识,还包括地域语言景观、媒体翻译问题、具体语法点等微观层面的语言知识。

语言类培训讲座

以日语为桥,连三地之心

研修班开展期间,学员们也表现出了极高的积极性与热情,与主讲老师互动良好,相处和谐。学员们通过公开讨论、分组研讨等环节也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和了解。项目结束后,学员们纷纷留言表示在过去短短的一周里不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还收获了感动。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王思齐同学表示:“我在这次日本语言文化研修班中获益良多。在学术方面,从房屋、二次元文化、街道上的语言景观,到日本文学如何体现社会演变和日本的民族性,以及从语言学的角度分析日语与其他语言的异同,每一场讲座均令我大开眼界。作为香港学生,这次研修班也是加深自身对内地大学及粤澳学生了解的一次宝贵机会。”

本次研修班大大激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各高校日语专业学生及日语学习爱好者的日语学习兴趣,从日语学习的层面促进了大湾区的校际互动,加强了港澳与内地的团结合作。

结业式上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