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万人计划 > 正文

【万人计划】小语种“一带一路”暑期研修班: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文字: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图片: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今年6至7月,来自粤港澳大湾区10所高校的360名学生参与了由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教育部港澳台办“万人计划”项目之“面向小语种专业的‘一带一路’国家暑期研修班”。此次研修班开设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波兰语、希腊语、捷克语、塞尔维亚语等10门语言课程。该研修班以“始于兴趣、终于坚持、成于热爱”为宗旨,融“学术”与“趣味”于一体,通过丰富的语言教学内容和形式,沉浸式的体验对象国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提升学员的语言学习兴趣。同时,通过语言教学与文化传播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学员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用外文讲好中国故事。

沉浸式体验外国文化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激发学员对于外语学习的兴趣,提升学习效果,此次暑期研修班在课程设置上做了精心的安排,设置了“法国文化-浪漫之都巴黎”、“德国节日风情体验”、“西班牙拉文文化艺术”、“俄罗斯音乐”、“波兰美食文化”、“咖啡馆文化”、“外语配音体验”、“经典角色扮演”等内容,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外国文化为学员们打开一扇了解外国语言和文化的窗口。有学员表示:“以后走在澳门的碎石路上,品尝蛋挞的休闲时光,也会时不时想起悠久历史中的古老风景。在为C罗加油呐喊时,耳边也许会回响起战马的嘶声。”

俄罗斯文化特性

意大利歌剧

希腊建筑

多维度理解外语学习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此次研修班开设了基础语言学习课程,包括了日常生活中外语的基本表达,如“字母语音学习”、“自我介绍”、“方位表达”、“人物描述”、“数字的运用”、“旅游及时间表述”等,同时在课程中介绍了外语学习方法和技巧,开展了外语学习经验分享,进一步帮助学员理解语言学习。有学员表示:“在课程中,从开始接触希腊字母,到发音、阴阳性、语法和动词变化,延伸到古希腊历史、神话、悲剧与哲学,希腊民族将社会诗歌化、世界理想化、人生艺术化,在宏大的文化体系里,能一瞥惊鸿,实在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今后会继续学习好希腊语。”

德语词汇课程

西班牙语口头练习课程

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此次研修班开设了“中法跨文化交际”、“中外文化差异”、“中国广东与俄罗斯合作交流故事会”等内容,举行了“中国与波兰海外留学生的融入现状”、“浅谈中希文化的异同”、“捷克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专题讲座,通过了解中外文化的对比、中外交流的现状和历史等内容,进一步树立学员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学好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中法跨文化交际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