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协同育人 > 正文

【协同育人】商学院产教融合促升级、协同育人焕新生

文字:教务处 商学院 图片:教务处 商学院 编辑:实习编辑陈可心 发布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本网讯 商学院以“培养国际化高端商科人才”为使命,构造出包括“实践技能”在内的“四位一体”人才能力体系。学院以3个国家级、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平台,与优质企业在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上通力合作,探索出一条数智化时代新商科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之路。

对接国内外标杆企业,突出国际化优势

商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对接国内外标杆企业,将业界实际需要与教学活动良好结合,学生(实验者)可仿真体验跨境电商初创企业经营管理全流程,并了解跨文化商务交流的场景及注意事项。主要创新做法有:科学划分实验课程教学体系。将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按照课程属性、实验内容和实验目的三个维度进行划分。注重实验教学的国际化特色。通过增加国际化课程内容提升学生国际化竞争力。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大校企合作共建力度,培养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促进校企协同发展,推动科产教实践深度融合

“广外-嘉诚国际物流”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作为省级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校企科产教实践深度融合,建立“校企双驱动”的科产教融合新机制,推动形成校企协同发展、良性互动的育人格局。主要创新做法有:合作进行课题研究,推广嘉诚物流案例。积极开展校企科产教协同合作,合作编写相关教材,合作开展项目研究,共享基地教学科研成果。增加开设实践性课程。学生(实验者)可以通过本实验仿真体验跨境电商初创企业经营管理全流程。为学生提供更加系统广泛的实践实习体验活动。建设科产教融合协同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的校外实践基地,创新实践基地模式和运行机制。实现嘉诚物流企业高管进校园或实施移动课堂。引导企业深度参与科研、实践教学过程,诚请企业高管担任实践指导老师,提高实践教学指导层次和水平。

“广外-嘉诚国际物流”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

探索创新创业实践,强化创新能力培养

“广外-广东连接汇”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基地围绕如何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提供实践支持进行探索,并促成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建立。主要创新做法有:在实践中强化劳育技能和家国情怀。在基地教学中提升和增强学生的劳动实践技能和家国情怀,对贡献于湾区国家重大战略充满自豪感与使命感。夯实疫情下毕业生就业新渠道。依托基地及其会员企业为学生提供推荐丰富高质的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实践教学改革的“双团队”有效联动。组建高校企业“双团队”进行实践教学及改革探索,正在推进创业案例集的编撰和课程的开发。港澳青年投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平台。借助教育部“万人计划”项目,发挥基地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的独特作用,促进港澳青年投身国家发展大局和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调研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广外-翰智”数智化校企联合实验室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实习的新模式,打造线上远程实习平台,让参与实习实验的学生亲临其境,学习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技术课程。主要创新做法有:设计校企联合培养方式。采用理论授课、实践授课、项目指导、线上实习四种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实现校企合作实验教学和项目指导。构建智能化商科实验室教学体系。构建以课程实验、业界大咖授课分享、课程实习(设计)、企业项目参与等递进式四年制本科人才培养实验教学体系。共建案例库。包含基础知识案例库建设和综合知识案例库的建设。搭建网络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实验室安装由企业开发的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等各种虚拟仿真教学资源。企业真实项目实验成果化。将企业有代表性的项目作为典型教学案例,转化为研究设计型实验,由师生共同制作虚拟仿真演示软件。

“广外-翰智”数智化校企联合实验室调研

促进高素质专业化管理人才培养,打造高质量合作成果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作为省级实践基地,为广外学子提供更多实习与就业的机会,开拓在校学子的校外实践视野。主要创新做法有:注重构建辐射全省的人才培养网络。搭建一个辐射面广、规模化、实用性强的校企以及校校合作共享平台,落实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引领人力资源专业建设改革。以市场、就业和胜任力为导向,优化改革人力资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模式、方案、文化、教学与校企合作等。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加强海内外学术及成果交流转化,促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跨地区交流合作,打造高质量合作成果。聚焦湾区建设所需的人才培养。通过举办行业峰会、生涯教育论坛、促进就业实习双选会等活动,促进高素质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培养。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数字化人才探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