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学习十七大精神 > 正文

同饮珠江水,共护母亲河——“生态文明”为珠水指路

文字:冯敏怡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07-11-16 点击数:

同饮珠江水,共护母亲河

                     ——“生态文明”为珠水指路

千万年的云烟

千万年的回旋

南方不老的天空

给了你不息的源泉

北回归线的阳光

生长希望的家园

一条最温暖的河流

把几十个民族紧紧相连

 

~珠江

你把波涛带给大海

地球因为你而更加蔚蓝

~珠江

你把中国带给世界

未来在这里起锚扬帆~

 

千万次的变迁

千万次的期盼

南方多梦的岁月

给了你多情的容颜

人类创造的奇迹

自然馈赠的奇观

一条最美丽的河流

把绿色的春天唱到永远~

今晚珠江夜游,微风吹来,两岸璀璨灯光,一江碧水微波起伏,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感动于这条陪伴我成长的母亲河仍是如此美丽,感动于这条哺育了两岸一亿多人口的母亲河经历的沧桑变化,不禁哼唱起这首美丽的《珠江颂》。珠江夜游已是我说了很久的事,听完我们学院的冯益谦教授的《讲解十七大》后铁定了心要把珠江夜游的梦想付诸行动。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其中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这是我们党首次把“生态文明”这一理念写进党的行动纲领,冯益谦教授在讲解时特别地强调了这一点,当时他欣慰地带过了一句“珠江有救了”。虽然这句话只是略微带过而已,但是给我的震撼和激动是巨大的,当时立即决定一定要在今晚来一次珠江夜游。

   我祖辈都在广州,从小伴我长大的是珠江母亲河,她的变化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清澈见底的江水,鱼虾成群,番禺沿岸芭蕉成排,一片美丽的江南风景是老爸经常给我讲起的珠江景象。然而不知何时,随着广州的经济飞速发展,母亲河的容颜也每况愈下,终于有一天人们根本不愿靠近她那变得不堪入目躯体。

她用乳汁养育了沿岸一亿多人口,中国56个民族,生活在珠江流域的就有30多个。珠江历史悠久,十几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几乎每个省区都能寻觅到古人类活动的遗迹,像云南的元谋人,贵州的水城人、兴义人,广西的柳江人、麒麟人,广东的封开人、马坝人等等,不可否认珠江的确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这条大河澎湃宽广,岸边是我们深深眷恋的美丽家乡;这条大江波涛浩荡,描就我们无比自豪的文明辉煌;千万条江河奔腾不息,和着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雄壮交响。母亲河的未来决定着我们的未来,这是不争的事实,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我们重任在肩,我们别无选择!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我们义不容辞,我们奋勇当先!

    可喜的是我看到十七大最新提出了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的崛起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世界性革命,是不可逆转的世界潮流,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后进行的一次新选择。

   可以这么说,广州的经济高速发展是珠江母亲河的牺牲为代价的,不仅是广州,乃至整个中国,在这种传统的工业文明价值理念的驱使下,经济至上主义横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然而,在人与自然的对立中,大自然也在以生态规律作用的形式对人类实施报复和惩罚。20世纪中叶以来,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日益受到生态环境恶化的严峻挑战。全球性的生态环境危机,突出表现为森林锐减、土地退化、淡水匮乏、酸雨和温室效应加剧、海洋资源破坏、自然灾难增加、人口增长、能源危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逐渐意识到,传统的工业文明发展模式是难以持续的。这种把物质文明的发展放在绝对的中心地位,只注重经济上的投入产出而不顾生态的可持续性的理念,是一种片面的、不科学的发展理念。

    十七大提出的生态文明走出了极端人类中心主义的价值观,而从文明重建的高度重新确立人与自然的关系,把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视为人类文明一种新的存在方式。生态文明下的发展,不仅是工业和经济的发展,也是生态环境的发展;生态文明下的进步,不仅是社会的进步,也是人—社会—环境系统的整体进步。

    看着一江江水倒影的高楼大厦,我更加感概中共十七大所提出的生态文明、科学发展的伟大远见和历史意义。我作为一个当代的大学生,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我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七大的精神,必须明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建立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文明形态。建设生态文明,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和保障。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思想意识上实现三大转变:必须从传统的“向自然宣战”、“征服自然”等理念,向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转变;必须从粗放型的以过度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模式,向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模式转变;

理念提出,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贯彻。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务实,牢记十七大的精神,坚定不移的走社会主义道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珠江母亲河明天的容颜一定会回归美丽,广州的未来之路一定会走得更加顺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对不是梦想!

                                       政管学院公共事业管理051

冯敏怡

20050900028

手机:1363232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