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学习十七大精神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给中国指明的道路

文字:梁小娜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07-11-29 点击数:

    2007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这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七大已胜利闭幕,而这次大会所留给我们的十七大报告将成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如今全党全国人民都在自觉地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一个新时期指导精神的学习热潮正在全国兴起。

  怀着崇敬的心情详细地看完十七大报告之后,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一次大会的主题。此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对于一份报告来说,主题是它的灵魂。这个重要的大会确定这样的主题,就是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这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开拓奋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做出的抉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重大命题。这一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战略决策,必将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引导我们的伟大事业更加顺利地向前发展。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我看来,这是历史给中国指明的道路,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经之道。这是一条由我们中国人自己在不断的探索和总结中所得出的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和发展进步问题的唯一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是走中国人创造的属于自己的道路。

   胡锦涛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们团结奋斗的旗帜”。他在报告中,联系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联系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鲜明地回答了在当代中国举什么旗、坚持和发展什么理论、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前进的根本问题,为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旗帜就是党的共同信念、共同理想和共同目标的集中表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正确选择和伟大创造。

   新时期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是紧紧围绕建设、捍卫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来进行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道路,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别的主义、别的道路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和发展进步问题。

   在这个发展改革的新时期,我们必须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鲜明地举起了代表时代进步潮流、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旗帜,动员和鼓舞人民为创造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就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就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通过艰辛的探索所开拓出来的,是经过长期实践证明了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这条道路,才能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只有坚持这个科学理论体系,才能引导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十七大提出我们今后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一理论体系是党对当前我国和世界发展状况作出全面系统的分析后创造性地提出的,是新时期中共创新理论的科学整合。

   近三万字的十七大报告中,在反复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还提出了与之相配套的五条具体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新兴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一条伟大道路和五条具体道路的提出,说明我们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框架越来越清晰,具体路径越来越明确。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因此今后我们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因为它是一条将中国引向繁荣富强、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只有在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前提下,才能成功,才能胜利;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只有在被赋予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条件下,才能成功,才能胜利。离开了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来谈马克思主义,是没有前途也没有意义的;同样,离开了指引我们取得伟大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去另外寻找别的主义,是没有前途也没有意义的。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民共同努力,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