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学习十七大精神 > 正文

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字:王昊蓓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07-11-29 点击数:

柳暗花明又一村

——论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自主创新

当下全球吹起了一股时尚风,这股风力量之强大,范围之广泛,在人们的预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这就是中国“风”。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求学,渴望可以在这个容纳百川的民族学得一身流利的汉语功夫,渴望可以在这个博大精深的土地实现自己的梦想。许多中国人为此感到骄傲,体会到了强烈的民族荣誉感。于是,与国外品牌的合作越来越多。有的干脆合资,引进对方的技术及其相关人员,利用我们的廉价劳动力生产出双方都满意的货品,最后贴上人家的商标再以高价卖出,名利双收,何乐而不为呢?

暂且放下这个问题,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中国的出口产品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的不到10%;中国现在对外技术依存度高达54%;全国出口量中57%是来自外资企业;中国企业研究和开发的支出只占企业销售收入的0.56%。看完这组数据,不知道还能不能自豪起来。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用自己的水浇别人的地”?!最后的结局只能是自己的水枯竭,而别人的地却可以另寻水源,继续谋取利益。这样的问题不能不令人担忧。但在这次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主席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思想为此类问题指明了一条出路。尽管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但前景不容乐观,至少不可以盲目乐观。正如上面那组数据显示,我国距发达国家技术水平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我们不重视自主创新,其后果将是“损兵又折将”。

创新是人类发展永恒的主旋律,也是推动人类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遵照达尔文的进化理论,任何生物都要“适者生存”,并通过“优胜劣汰”进化自己。人类之所以区别于其他的动物,就在于他有着一套完善的进化机制,那就是我们这里所讲的创新机制。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这两大创新相互推动着人类向前发展的脚步。创新,往往会给我么带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以我国现在的发展状况来看,如果没有自主创新,而是单一的依靠廉价劳动力来换取合作机会的话,产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都将受到很大的制约,就像寄人篱下的日子都不会长久且幸福一样。而且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中国的劳动力廉价不假,但是周边国家还有比我们更低廉的劳动力,比如越南、柬埔寨,甚至人家的劳动力素质还更高一筹。用物理学里一个经典来说,就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静止,而只有相对的静止;廉价劳动力也一样,没有绝对的廉价,只有相对的廉价,而外商本着利益最大化原则,是会进行最优化选择的。从另一方面来说,由于中国现在很多的出口是“贴牌生产”(就是贴上外国的品牌,利用外国的企业优势,知识产权是外方的,核心技术是外方的,中国只有3%-5%的利润),品牌是外方的,大头利益自然也是外方企业,然而消耗的却是中国的能源,对环境的污染也留在了中国。在这种腹背受敌的境况之下,我们还可以乐得其所吗?进行自主创新式的发展迫在眉睫。

那么针对我国的实情,该如何进行自主创新呢?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强调:因为我们的国有企业很多仍然在高精尖领域内的,所以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他还说“要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显然这就是上面所提到的制度创新。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现在国内国有企业都是一些大型企业,主要采取三种方式在搞自主创新:第一种是“以大带小”,以大型的国有企业为核心,按照产业链和技术链的分工,带动、帮助中小企业共同提高创新能力,实现互动双赢。第二种是以行业的骨干企业建立产业联盟,很多同行业的企业就加盟其中,大家遵守共同的产品标准,共同开发技术。第三种是国有企业为了自主创新可以成立若干个子公司,吸引民营企业参加,负责技术开发和研制。这三种模式在国有企业中都是可行的,国有企业创新的潜力也自然而然的发挥了出来。而民营企业同样具有很大的自主创新潜力。在这次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对民营企业实行两个“平等”:第一是“平等保护”,即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不管什么所有制的企业都受到法律的平等保护。第二是“平等竞争”,即不管什么所有制的企业都要平等竞争。这两个平等为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和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生长的温床。民营企业机制是灵活的,第一是因为要自己承担盈亏,所以它在进行创新实验时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即使失败了也是自己负责;第二是因为民营企业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随时调整自己的产品,在变化的市场中求发展。在这里我想特别提出一点:在自主创新过程中要正确看待失败,更要宽容失败。如果失败了就受到谴责,那创新将会被扼杀在萌芽之中。不允许失败的创新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有也是如沧海一粟般的创新。而大的创新往往就是在无数次失败之后完成的。所以宽容失败将会给自主创新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像海尔公司,它能在当时的环境下博得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地位,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靠的正是一次次失败后的总结和创新,当然这其中的创新既有制度上的也有技术上的。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专利产品中2/3是中小企业发明创造的,而中小企业中多半是民营企业。这样看来,实现自主创新之路就变的明朗起来:发掘国有企业自主创新的潜力,调动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对社会发展动态有敏锐的嗅觉,并从中寻找自我提升的方向。当前提出的自主创新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而努力培养自己成为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变得愈发重要。学校在发掘和培养我们创新思维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如之前举办的“失败案例复活大赛”、“挑战杯”创业设计大赛、“模交会”等等。无可否认这些活动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但是更加需要参加者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凭借独到的视角和作品设计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通过对那些胜出者的采访也很好的验证了创新的重要性。试想,如果你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但却没有一个可以吸引别人发现你深邃知识的引子,那么你的成果此时也就无法体现它应有的价值。可见,创新思维的培养对于我们以后的发展是何等的重要。对此,我们要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首先必须在思想上与时俱进,那就必须打破惯常的思维定势。一个人被他人强制或者奴役都不重要,因为他人只可以剥夺你的人身自由,却对思想自由束手无策。但是思想上的自由和创新因子却能被自己消灭,这才是最可怕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时常有点奇思妙想,甚至是奇思怪想,不断训练自己的思维创新能力;寻求多种途径来解决一件事情,不断进行大胆新颖的尝试。以上这些都可以锻炼我们的创新思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我们利用大学这个开放的环境学习“渔”的方法,并且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渔”。柳暗花明又一村,让我们来尽情的享受创新带来的惊喜和改变吧!

                             

 

                             经贸学院06金融全英  王昊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