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科技活动月专题 > 正文

【科研人物访谈】柳絮:科研是我的精神动力

文字:记者 林懿璇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0-06-20 点击数:


  编者按 柳絮,是我校财经学院的教授,硕士研究生的导师。采访柳絮时,她还在细心地为学生解答问题。她不仅是一位尽职的老师,也是一位认真的科研工作者。2002年起,柳絮潜心钻研审计软件,并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曾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越秀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柳絮教授

一个想法带来划时代变化
  谈起科研之路,柳絮表示,她在工作中偶然发现,全国90%的审计工作仍然采用手工方式进行,审计软件的缺乏无疑给审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柳絮决定全身心投入审计软件的研究中。经过艰辛的努力,她研究的审计软件于2004年正式开发,2006年正式命名为“E审通”并投入市场使用。然而,柳絮并没有因为审计软件在实践中取得成功而停止理论的研究。她认为,只有不断地钻研理论,才能完善审计软件的功能,实实在在地解决审计中的难题。如今,“E审通”已经进入全面推广的阶段,全国30所世界百强会计事务所以及广东三、四百所会计事务所都采用了该软件。社会评价道,“柳老师的E审通造就了划时代的改变”。从最初一个想法的萌发,到软件的开发并最终投入使用,柳絮坦言,这一路充满艰辛,但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为社会服务,并且得到社会的认可,心中倍感欣慰。

科研贵在立足实践,为实践服务
  在科研之路上,柳絮始终坚持两个字“实践”。她说,科研工作者要真正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选准一个方向,就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并时时刻刻接受实践的检验。在她心目中,搞科研不是两三天的事,“一定要踏实,不能好高骛远”。在科研工作中,柳絮就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从实践中发现问题,立足实践解决问题。2009年,财政部提出了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的要求,作为科研工作者,柳絮毅然地加入这个领域,再次立足实践需要,奉献自我。她表示,建设会计信息化将充分发挥会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她呼吁更多人和她一样投入到这个新的科研领域中。

再接再厉 再创佳绩
  今年5-6月是我校的科技活动月,柳絮也是其中的活跃分子之一。她赞扬科研活动月有利于鼓励更多人从事科研工作,活跃科研气氛,同时提升学校的整体形象。2005年我校提出了“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五年来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这一点柳絮也深有体会。她说,学校对科研事业的发展给予了财政上的支持,也让科研人员有更充裕的时间进行科学研究。她对未来我校科研事业的发展充满期待,她表示,学校要不断朝既定目标努力,通过凝聚科研智慧,增强团队精神,不断缩小与其他高校的差距。在常人看来,科研是既繁琐又枯燥的事,但是柳絮却乐此不疲。当被问及还有什么兴趣爱好时,柳絮笑着说没有。和其他科研人员一样,柳絮把大部分时间都奉献于科研事业上。她说:“科研就是我的精神动力,不辛苦不疲备,人就是要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