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科技活动月专题 > 正文

【科研人物访谈】魏作磊:科研是我的偏好

文字:记者 钟柳婷 张纯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0-06-17 点击数:


  本网讯 
经济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或许在很多人眼里,经济学科研都是精妙,遥不可及的,但是魏作磊教授却给了我们更亲切的解释。他说:"其实学生们跟着我上课,和我一起解释问题,提出新的观点的过程,就是科研的过程。"而谈到科研与他的时候,魏作磊更是爽朗的告诉我们:“科研是我的兴趣,我的偏好!”

科研一直以来是我的偏好

  魏作磊谈到从大学开始,他就一直对经济学充满兴趣,相对于同龄人来说,他的大学生活更多的是在图书馆里面度过,在此期间,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因此他认为,大学生要锻炼自己的思维逻辑能力和身体素质,最应该多待的两个地方就是:图书馆和体育场。而魏作磊也说到因为他的偏好,他把科研确立为自己的职业,他为自己的职业尽忠职守,并坚持下去,就算毕业时面对更多更优越的选择,他也义无反顾地留在科研的岗位上。魏作磊坦诚道,当科研成果被人赞同的话,确实是很有成就感的,而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博士期间,被新华文摘转载的文章: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偏低吗?目前,魏作磊则主要是完成国家项目(详情见个人简介),并期望在未来发表更多有水平,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说到这里魏作磊笑着谈起了王国维讲过的做学问的三个境界,如果有一些人可以做到“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那么做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则是更困难的,而当你到达“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时,又是十分令人开心且难得的。但是,科研的道路是无止境的,所以你要达到每一个高度,都要经过不断的学习积累。

魏作磊出席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魏作磊出席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爱科研,也爱教学

  在魏作磊的思想里,“科研”和“教学”从来不是相互对立的。他清晰的陈述到,他现在其实可以不去教学的,但是他不愿意不去,他享受在教学中影响学生,让他们喜欢并走上科研这条路的过程,也郑重提到他名下的研究生也取得了很优秀的科研成果,其中也提及了他的得意门生,目前在北大读研的谢梦。

  魏作磊说,他最开心的就是学生毕业的时候还能回来看看魏老师,还有就是查看学生们给魏老师的留言。

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魏作磊强调广外提供的科研条件是很优越的,而且制度,奖励,鼓励等方面都很重视。他也谈到这个科研活动月确实提供了一系列的宣传鼓励科研的活动,但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达到一种动态化的效果,带动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科研的学术氛围。他还跟我们分析道,目前很多大学的学术氛围都还很浅薄,而要提高这种学术氛围,还需要很多方面的配合,例如相关制度,教师素质,学生兴趣, 考核标准等等。其中科研机构办学术沙龙, 给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意见,提出问题, 互相讨论, 出谋划策的平台, 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 因为这样,科研人员可以利用好这个机会,就可以更好地团结团队的力量,共同为科研事业努力。

 

附:个人简介

魏作磊,1976年7月生,管理学博士,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系系主任、院党委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

个人作简历:2005年6月博士毕业以来一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任教。

科研项目:

[1]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研究:基于珠江三角洲高级生产服务业和制造业互动发展的视角,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09BJY046),项目主持人,经费10万元。

项目简介

本研究项目首先将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和相关的经济理论提出“APS和制造业的协同发展是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基本动力”和“珠江三角洲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必须首先实现APS和制造业的协同发展机制”。为了寻找建立APS和制造业协同发展机制的对策,课题将重点研究发达国家(地区)APS和制造业产业互动的历史、现状与实现机制,珠江三角洲APS和制造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特点,APS和制造业协同发展的现状、面临的瓶颈以及破除瓶颈的切入点,最后会在借鉴发达国家(地区)成功经验和综合运用相关经济理论的基础上,系统提出珠江三角洲建立APS和制造业协同发展机制、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实现路径和政策保障。

 

[2]河南省漯河市第三产业发展规划,漯河市政府委托项目,项目组副组长。

[3]珠海市香洲区第三产业发展研究,珠海市香洲区委托项目,项目组副组长。

[4]中山市黄圃镇第三产业发展规划,中山市黄圃镇委托项目,项目组副组长。

[5]中山市南头镇经济发展规划:2008-2020,中山市南头镇委托项目,项目组副组长。

[6]中山市坦洲镇第三产业发展规划,中山市坦洲镇委托项目,项目组副组长。

专著:

魏作磊:《中国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ISBN 978-7-5058-7188-5),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9月第1版,32万字。

学术论文:

1.魏作磊:服务业能承担转移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重任吗?《财

贸经济》2006年第11期。《新华文摘》2007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7年第1期。

2.魏作磊、胡霞: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偏低吗?《经济学家》2005

年第1期,《新华文摘》2005年第7期。

3.魏作磊:FDI 对我国三次产业结构演变的影响——兼论我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偏低现象,《经济学家》2006年第3期。

4.魏作磊:中国与印度服务业发展比较,《统计研究》,2007年第3期。

5.魏作磊、胡霞:发达国家服务业需求结构变动对中国的启示,

《统计研究》2005年第5期。

6.魏作磊:对第三产业发展带动我国就业的实证分析,《财贸经

济》2004年第3期。

7.魏作磊、邝彬:制造业对服务业的产业依赖及其对促进我国就业增长的启示,《经济学家》2009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产业经济》2010年第1期全文转载。

8.魏作磊:发达国家服务业就业结构变迁对中国的启示,《经济管理》,2007年第1期。

9.魏作磊:美国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的演变规律,《改革》200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2003年9月《世界经济刊》全文转载。

10.魏作磊:卡尔多定律在中国30个省份的适用性检验:1990~

2005,《国际经贸探索》2007年第7期。

11.魏作磊:服务业将成为下一轮我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华南理工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07年第8期。

12. 魏作磊:美、欧、日服务业内部结构的演变及对中国的启示,《国际经贸探索》2010年第1期。

 

获奖情况:

[1]加快我国服务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独立,2007年。

[2]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偏低吗,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奖,第一作者,2006年。

[3]广东第三产业发展对全面小康的启示,广东省报纸理宣传优秀理论文章二等奖,第二作者,2003年。

[4]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科研业绩一等奖,2008年。

[5]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青年教学十佳”,2007年。

[6]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教学奖学”,2009年、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