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科技活动月专题 > 正文

【科研人物访谈】蒋盛益:当执着成为习惯

文字:记者 刘岱璇 实习生 金朱玺 董舒骅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0-06-16 点击数:


  编者按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网络科技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执着于用科技服务大众,潜心于信息技术的研究,走在网络时代的最前沿。我校信息学院的蒋盛益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蒋盛益,2005年7月来我校工作,现任信息学院副院长。主管学院科研、实验室、学科等工作,是我校数据挖掘及应用方面的领军人物。

  蒋盛益告诉记者,他的研究主要侧重于数据挖掘,即从数据中提取有效或潜在的有价值的信息。这类技术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显得尤其重要。


蒋盛益近照


淡定从容,厚积薄发

  “做的时候不要想你最终会收获什么,只是追求一种精神上的成就感。”“有些东西你努力去做,不一定是要达到某个高度,只是三五年后,你会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往前迈进了一步。”蒋教授用一个学者最质朴的语言,诠释了科研工作的真谛。

  回想起来,他表示科研带给他的收获是多方面的,而更多时候是一种心理的安慰。有时工作是无法预料结果的,但结果却常常让他喜出望外,那时候他就知道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了。

  在这个浮躁普遍存在的时代,蒋盛益认为科研工作者要切忌急功近利的心态。当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收获才可能如期而至。在带领年轻教师时,他坦言自己会严格要求他们,要求他们在查阅的文献数量达到以百为单位计算时,才能找他讨论遇到的问题。


“做科研要脚踏实地,要沉得住气”

  蒋盛益对待科研的态度非常严谨,他提倡搞科研的人必须脚踏实地,能沉得住气,懂得坚持。他坚信执着的人更容易在研究领域上取得成绩。


蒋盛益在学术研讨会上

  由于时下网络技术发展迅速,蒋盛益认为在信息技术的发掘和研究方面,坚持比基础更重要。“干我们这一行的研究,很少能靠老本,三五年你就落后了。”“基础不是最关键,关键是,看准了方向你就要坚持。”

  在蒋益盛和其他同事的努力下,我校现已成立了由40多人组成的数据挖掘方面的研究兴趣小组,成员是信息学院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如果你做数据挖掘的研究也指望像做网站一样,两三个月就可以看到成果,那还是不要做了。”谈及一些同学先是热情高涨地参与到其中,之后不到两个月就退出了,难以长期坚持的现象时,他告诉记者,科研工作中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就能看到成果,而想要收获成果就必须长期坚持。


科研工作,任重而道远

  当被问及目前我校信息科学研究方向的现状时,蒋盛益提到了广外最近正在申报硕士点,这将有助于吸收更多的科研人才。但广外要从“教学型”大学转变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依然任重而道远。

  他指出,在这个领域,我校缺少高水平高素质的研究队伍。在这方面,目前年轻教师中只有少数几个科研能力较强,而硕士生的人数也十分有限,因此科研工作受到人才数量与水平的限制。他表示,年轻教师仍需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与科研实力。

  采访中,他还提出了扩大数据挖掘课程开设范围的想法。作为信息学院的选修课,数据挖掘课程自2006级开设以来,收到了许多老师与学生的好评,因此他考虑今后在经贸和管理学院开设此课程,让一些有统计学基础的同学可以接触此课程,推广数据挖掘技术。


生活中的蒋教授


展望未来,数据挖掘前景光明

  蒋盛益介绍,数据挖掘技术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从电信业到银行业,从信息服务商到超市,都通过数据挖掘应用获利,这一技术已经随着信息爆炸时代的到来而日益受到重视。美国职业人才需求的统计结果也表明,数据挖掘师的工作在美国行业需求中排名第四。

  数据挖掘能使人们得到简单工具无法识别提取的信息,因此这已成为新兴的科技领域,也成为IT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微软、IBM等信息行业巨头都看好这个领域,竞相推出具有数据挖掘功能的插件或软件。

  相比之下,国内这一领域的研究则起步较晚,发展也相对滞后,但长期的积累和研究巩固了蒋盛益对这一方向研究的信心,他相信数据挖掘技术将像统计工具那样得到普及。


附:蒋盛益 简介

蒋盛益,男,1963年出生,湖南隆回县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民盟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科技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教学名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信息学院副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数据挖掘和自然语言处理

个人工作简历:1984年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1989年中南工业大学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05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2005年7月进入我校信息学院工作。2006年聘为教授,2008年聘为硕士生导师。

主持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数据流的异常挖掘算法研究”、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反洗钱的数据挖掘技术研究”、广东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数据流异常挖掘及在欺诈检测中的应用研究”、广东省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基于聚类的入侵检测技术研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项目“数据挖掘及其应用研究”等。

论文代表作

1.蒋盛益,李庆华.一种增强的局部异常挖掘方法.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05.2(EI收录)

2.蒋盛益,李庆华.一种两阶段异常检测方法.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2005.7

3.蒋盛益,李庆华.一种基于引力的入侵检测方法.系统仿真学报,2005.9(EI收录)

4.Shengyi Jiang(蒋盛益),Xiaoyu Song. A clustering-based method for unsupervised intrusion detections. 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2006.5 (SCI,EI收录)

5.蒋盛益,李庆华.有指导的入侵检测方法研究.通信学报,2006.3(EI收录)

6.蒋盛益. 基于投票机制的融合聚类算法.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2007.2

7.蒋盛益,郑琪,张倩生.基于聚类的特征选择方法.电子学报.2008.12(EI收录)

8.Sheng-yi Jiang, Xia Li, Qi Zheng, Lian-xi Wang.Approxmate Equal Frequency Discretization Method.GCIS2009,2009.5(EI收录)

9.Jiang Shengyi.A Hybrid Clustering Algorithm. FSKD2009.2009.8(EI收录)

10.Jiang Shengyi,Yu wen.A Combination Classification Algorithm Based on Outlier Detection and C4.5.ADMA2009,2009.8(E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