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 > 正文

学术委员会换届在即 “学术自主权”成焦点

文字:曾祥斌 贺静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1-09-08 点击数:

 

本网讯 97日下午,广外第七届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布置会在第六教学楼黄华讲堂举行。此次会议介绍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选举产生办法,根据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下称《章程》)规定,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将改变以往直接任命的形式,首次通过选举产生。

校长仲伟合、副校长石佑启,各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科研秘书出席了本次工作布置会,会议由副校长顾也力主持。

仲伟合在讲话中首先指出了这次改革的意义:通过选举产生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委员是广外发展中的里程碑,标志着我校向现代化大学又迈进了一步。仲伟合说道,“我希望新的改变能够推动良好学术风气的形成,使教师能够更好地进行学术畅想、呼吁、批评、诊断,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从而保持一个学人应有的独立性和创造性,保持一个大学应有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仲伟合指明选举的意义

仲伟合概括了新《章程》的两个鲜明特点:一是通过自由报名或单位推荐、资格审核、差额选举等程序产生委员,是名副其实的全校教师参与的“选举”;二是对委员会成员结构进行了比例控制,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校领导和职能负责人所占比例不超过20%,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院级领导所占的比例不超过60%

《章程》的出台并非一蹴而就,仲伟合介绍道,在广泛调研英美著名高校的制度,了解外国高等学府的学术委员会构成之后,广外做出了一种新的尝试,通过选举成为“吃螃蟹”的人。“螃蟹味道鲜美,但螃蟹也会夹人”,仲伟合说道,选举过程中可能会有种种问题,所以要做到“宣传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预案到位”,把这件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大好事做好。

接下来,石佑启也在会上做了动员。石佑启说道,改革和发展是时代的潮流,放在这个大背景下,广外更应该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学科发展。这次新的尝试都是完善大学制度的一件大事,在科研处的牵头下,希望新《章程》真正落实到位,让广外实现“校长治校,教授治学”的目标。


石佑启作动员讲话

科研处处长阳爱民随后重点介绍了此次选举的工作方案。他首先对《章程》的部分内容进行的解读,接下来详细介绍了各部门和学院的工作任务并演示了网上申报的相关操作。最后,他提醒与会者应于正式投票之前进行投票预演。

 


阳爱民介绍选举工作方案

 

会后,记者对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顾也力进行了专访。在谈及改革校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改革的动因时,顾也力解释到,这一重大变革实际体现了国务院《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旨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大学的自主权无法得到保证,这也一直饱受社会各界诟病。顾也力认为,大学是学术研究殿堂,但现实有种种学术与行政的矛盾,不利于学术的发展,因此,一个大学必须回归学术就要让学者有更多的话语权。

顾也力接受专访

既然学术与行政有种种矛盾,那这些矛盾又是从何而生?“主要在于对事物把握、看法不同”顾也力解释道,行政领导大多数时候需要考虑平衡、关系,但是学者只从学术立场出发,两者的评价标准不一,自然就有矛盾。

顾也力认为,此次我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产生由“任命”变成“选举”的模式意义深远,目的是让学校回归学术本位的理念深入人心。“在新的步伐迈出的时候,可能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是这种学术独立的积极意义将会在多年以后表现出来”顾也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