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 > 正文

专访仲伟合 谈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

文字:贺静 曾祥斌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1-09-09 点击数:

 

编者按 201192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将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下称委员会)换届选举,而在此之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下称《章程》)已印发。新的《章程》呈现出行政权与学术权相对分离的特点,集中体现在通过选举产生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级学术委员会委员由教授大会选出,院级学术委员会委员由在职教师选出)和学术委员会的人员构成有比例控制的规定上。97日,就在学术委员会选举工作布置会前夕,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校长仲伟合。

 


仲伟合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广外历史上将第一次通过选举产生学术委员会委员

《章程》规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领导比例不高于20%

 

记者:我们从科研处了解到,近期学校将开展校学术委员会和院学术委员会的换届选举,这次选举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能否介绍一下主要有哪些不同?

仲伟合:其实这些年对大学的管理,包括对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都有一些不同的声音,特别是对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分离,有很多很多的声音。过去很多人认为中国大学管理上行政权力过大,学术权力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这次校级学术委员会的换届选举是广外历史上第一次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推荐、教授大会选举的方式产生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这种做法使学术权力真正回归到学者,真正做到“教授治学”。不同的是我们过去都是单位层层推荐,校长办公会通过,直接任命,这次是个人报名或单位推荐,教师推选,最后由教授大会(含教授及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进行选举,选出我们这届学术委员会。

记者:据了解,目前校学术委员会的成员中有7个校领导,院学术委员会中包含了所有院领导,做出这么大的改变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仲伟合:新的学术委员会对这两类做了明确的规定:校级和职能部门的处长在学术委员会中占有的比例不超过20%;院级领导在院级学术委员会中占有的比例不超过60%。我们用这两个比例来控制,使在一线上真正在搞科研搞教学,没有担任行政职务,同时德才兼备的学科骨干、学科带头人进入到学术委员会。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两个数字:20%60%,目前有的高校直接提出有行政职务的领导完全退出学术委员会,为什么我们学校还要采用20%60%这两个比例呢?

仲伟合:我个人认为完全退出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之所以设置校领导及职能部门领导所占比例小于20%,而不直接完全剔除有行政职务的校领导,主要是考虑到有些校领导本身也是专家学者,对学科发展也有自己的发言权。而院级领导大多数是学科建设的带头人、学术骨干,也可能在他的学科领域里有所成就,有发言权,所以说他们在学术委员会代表的是学术的身份而不是一个行政的身份。

 

高校去行政化是一种趋势

“学术共同体”的缔造需要“专家治校”和“行政后援”

 

记者:去年10月,华中师范大学校领导做出一项决定:集体退出该校学术委员会;今年8月中旬,复旦大学书记校长退出了学术委员会的消息,在学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您是怎么看待这两件事的?

仲伟合:我觉得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社会总是有一个分工,作为学校的行政领导,主要精力还是应该放在学校的行政管理这一块,通过行政管理服务学术、助力学术、发展学术、创造学术。行政权力放归行政领导,学术权力放归教授,真正做到“党委领导、校长治校、教授治学”,这样才能够真正向现代大学一步一步地去走近。

记者:新《章程》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适度分离、相互支撑”,不知道您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仲伟合: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完全分割开来,可能大学的运作也会比较困难,毕竟大学是一个学术和教学自由、教学与学术研究相统一的学术共同体。因此也可以说“教授就是大学”。在大学当中,学术问题当然应该交给学者、专家、教授去解决。但是一旦离开行政作为后援、离开行政的支持,学术就变成象牙塔,所以应该要互相支撑、互相配合,就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就是把大学建设成一个学术共同体,办成一个成功的、思想自由、兼容包含的一个地方。

 

 

学术委员会未来将参与职称评选,不再“形同虚设”

下设学术道德委员会,学术造假“零容忍”

 

记者:我们知道很多高校都有学术委员会,但是也有很多从设立开始,雷声大雨点小,每年大概就一两次活动,也是听学校职能部门的通知,如此一来,学术委员会的委员更像是一个荣誉头衔。你觉得我们学校应该怎么样避免这种情况?

仲伟合:我们在《章程》中已经对学术委员会的任务做了规定,应该是五项任务,非常明确的定位和描述,学术委员会将来会在主席的带领下围绕这五项大任务,让学术评价、学术审议、学术决策和学风维护等学术工作更多地回归学术本身。

记者:您刚才提到,将来的职称评选也将有赖于学术委员会发挥积极的作用,但是章程里面好像还没有明确的规定?

仲伟合:职称评定目前主要还是属于人事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内容,主要工作还是要交给人事处以及学校的职称评选委员会来做,但是在评选过程中,涉及到的任何学术问题,统统交给学校学术委员会来解决,比如说学术争端、成果的鉴定、项目级别的鉴定。与此同时,学术委员会还将有一个下属的学术道德委员会,一些涉及学术道德的问题将交给学术道德委员会去解决。

记者:刚才您也提到了学术委员会的下设机构——学术道德委员会,近几年来学术造假等新闻也是屡见报端,我校近年来有没有发生这种情况?

仲伟合:有,比如说像今年就出现过一起,我们有一位教师,他发表的科研成果被其他老师投诉,有抄袭的成分,后来经过我们学术委员会委托相关的专家,认定之后发现在他的作品中的确有抄袭的行为,我们进行了比较严厉的处理。广外是一所崇尚学术的高校,我们对这种学术不端、学术失范的行为绝不容忍。我相信,在新一届的学术委员会和学术道德委员会的带领下,我们的学术研究会更加规范。

 

学术回归学者需要集体努力

民主治校民声需要广泛倾听

 

记者:那么你对这次校院两级的学术委员会选举有什么要求和期望?

仲伟合:其实在教师群体中,“希望学术问题交给学者去解决”这样的呼声已经出现很长时间了。另外一个就是学校这几年在整个现代大学制度建立这条路上,正在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现在提出来选举学术委员会委员,应该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时机。所以我希望各二级学院、希望所有的老师认真地行使自己的权利,选出真正能够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术水平的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为广外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迈进。

记者:这次举措也是学校走向民主治校的一大步,校长对我校未来民主建设方面还有哪些打算?

仲伟合:学校是大家的学校,每一个人都是学校的主人,包括我们的老师,包括我们的学生。在管理过程中,人人都可以发出声音,从这两年我们的一些做法可以看到,我们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生的声音、老师的声音,包括校长和学生的茶叙、校长和老师的茶叙,通过校长信箱,广泛征求学校师生对学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人人都为学校管理献计献策,真正做到民主治校、依法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