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 > 正文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模拟股市大赛

文字:模拟股市大赛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2-11-21 点击数:


  编者按:一所大学的校园文化彰显学校的品味和特色,而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活的载体,其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精神风貌、文化内涵等直接影响着校园文化的建设与发展。近日,我校20092012年度“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评选活动决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为了更好地向全校师生展示近四年来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的优秀成果,校园网特开设“校园文化活动成果”专题栏目,逐次展示入围此次“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决赛的十五项成果。

模拟股市大赛

模拟股市大赛是以模拟交易软件为平台,以沪深大盘实时走势为基础,通过让参赛选手模拟买进卖出赚取差价,最终以在一定比赛期间内的收益率高低选出获胜者的特色性大赛。
  模拟股市大赛通过举办正式比赛和讲座两个环节向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更深入了解股票、亲自参与股票买卖的机会,让参与其中的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积累宝贵经验,为今后真正进入股市做好准备。

 
赛前准备现场

   适应时代需求,培养我校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

为了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金融市场的开放对金融专业人才的要求,就需要在金融教学过程中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金融人才培养方面要重视提高学生的金融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推行“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举办模拟股市大赛,就是为了让我校更多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培养我校学生理论于实践的结合能力。


开幕式现场

意义重大,内容健康向上

(一)丰富我校校园文化生活:有序且充实的活动中,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诠释金融文化,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提升金融学学术层次。

(二)培养金融投资意识:通过培训、宣传、比赛,普及金融证券知识,完善投资理念,培养同学操作能力和市场竞争概念,提高风险意识,大大增加了同学对股票投资的兴趣。

(三)理论与实践结合:在现实生活中金融投资门槛高、风险大,同学们难于涉足。在比赛中,学生通过模拟交易,充分认识并熟悉金融市场环境,在实践巩固理论知识。模拟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操作的平台,为我校金融教学及实践提供展示的空间。

(四)宣传推广作用:此活动宣传推广我校经贸学院金融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扩大我校金融专业的知名度,促进我校金融专业作为省级名牌专业更好地发展。


闭幕式现场

品牌活动,影响范围广

 模拟股市大赛是广外大金融证券协会的品牌活动,到目前为止已举办过五次,由2001年开始举办,历届大赛都吸引全校许多不同学院、专业的同学的参加,其中经贸学院同学是主力军。大赛的报名参赛者由06年的500多人、08年的700多人、0910年的900多人、11年的1000多人到12年的接近1200人,参与人数的递增,说明活动越来越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比赛通过网上模拟操作、培训、讲座三个部分,让同学们充分认识中国内地的证券市场情况以及证券操作技巧。大赛有经贸学院教授贺显南博士作为活动的指导老师,并得到团联及其他各个协会的大力支持,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展开。

 
咨询与报名现场

充分体现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特色

模拟股市大赛能够充分体现校园文化活动的知识性、娱乐性、学术性、技能性等特点,能增长师生的文化知识和才干,丰富师生业余文化生活。

(一)知识性:在比赛的过程以及系列的培训与讲座中,同学们普遍反映 能够从实践与听讲中切实学习到很多知识。

(二)趣味性:本次大赛都在大赛提供的软件上为参赛者提供10万的虚拟资金,让同学体验前所未有的投资快感。

    (三) 学术性:本大赛内容为证券投资模拟比赛,在比赛中贯穿系列培训、讲座,股评决赛的开展,也要求参赛者对证券投资技巧能有所展示。符合对金融方面的学术要求。

  (四) 技能性:参赛者对股市大盘的走势分析,对个股的详细分析及买进沽出的决策,都体现大赛的技能性要求。

    
模拟股市大赛讲座现场

经验总结

回顾近几届模拟股市大赛,学生踊跃报名,参赛人数逐年递增,并在第八届赛事突破了1000人。在举办模拟股市大赛的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很多的肯定和宝贵的意见,大部分参赛者认为模拟股市大赛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和好的平台去运用他们的金融知识,同时对于非金融专业的同学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当然我们的大赛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例如有人提出比赛时间应该更长一些,平台的稳定性更高一些就更好了,这些意见都将成为我们下一届活动的宝贵参考,相信我们的活动一定会越办越好,让广外的校园学术气息越来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