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 > 正文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世界读书日

文字:图书馆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2-11-22 点击数:


  编者按:一所大学的校园文化彰显学校的品味和特色,而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活的载体,其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精神风貌、文化内涵等直接影响着校园文化的建设与发展。近日,我校20092012年度“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评选活动决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为了更好地向全校师生展示近四年来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的优秀成果,校园网特开设“校园文化活动成果”专题栏目,逐次展示入围此次“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决赛的十五项成果。

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阅读和写作,让人们在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了解并尊重人类文化的共同价值。图书馆作为大学的资讯中心、育人场所和交流平台,为一个信息、文化以及人交汇融合的有机体,积极响应和参与其中,实乃责无旁贷之分内之事。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我馆从2006年起倾力打造“世界读书日”活动月这个品牌文化活动,以“阅读育人,通识博雅”为宗旨,立足广外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特点,契合我校“明德尚行,学贯中西”之校训以及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之宗旨,有计划地推出了“阅读*通识*博雅”等系列主题活动。历经七载磨砺,活动月不仅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而显著的贡献,也在校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从2009年开始,图书馆“世界读书日”活动月开始逐渐成熟,并呈现出自身的显著特点。一是主题鲜明突出:2009年的主题是“分享”,图书馆诚挚邀约读者一起分享生活中与图书馆有关的点滴。2010年以“融会”为主题,强调知识、文化和心灵的融会。2011年着力于回归阅读,守护幸福,以“阅读·幸福”为主题。2012年,图书馆将目光投向了占广外大多数的美丽女性,推出了以“她的国——女性阅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图书馆“世界读书日”活动月凭借其多元精选且视角独特的书目推荐、丰富多彩而不失人文气质的活动而广受学子欢迎,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阅读积极性,营造出的良好阅读氛围和文化氛围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并受到了领导和师生的一致欢迎以及赞赏,同时通过校内外各大媒体的报道,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而积极的影响。

图书馆“世界读书日”活动月的四大特点

  第一:作为一个育人和交流的平台,图书馆通过活动月为师生的交流互动提供良好的机会。2009年活动月的主题——“分享”,正体现了这种以交流为主要形式的人文关怀。Sharing is caring,分享即关怀。2010年的活动月主题定为“融会”,亦与此一脉相承。图书馆与读者坦诚互动,关怀每一个人的阅读体验和文化精神生活。希望人与信息、人与人在这个平台上交流互动,相互发现和提升,融会出新知,融会出新智。

  第二:作为一个信息服务和咨询中心,图书馆积极主动利用新媒体,帮助读者更为便捷高效地获取信息,加强图书馆和读者的良性互动。活动月期间推出的“微博寻宝”、数据库推广日等活动,极大提升了我校师生对馆藏资源的了解和利用。

  第三:作为一个文化交流和思想汇聚的空间,以 “阅读育人,通识博雅”为宗旨,图书馆致力于制度和服务上的创新,分别在南北校区图书馆开设了通识阅读区,努力为读者提供持续和细致的日常文化活动。动静相宜的活动形式,是通识阅读区的最大特色。每一次活动月的通识书展都通过细致多元、品味雅致的选书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跨学科的通识阅读,为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公民素养提供厚重的知识积淀,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学生提供文化上的支持。动态常新的文化活动更是丰富多彩:播放特色纪录片、电影和其他视觉独特的影像,邀请校内外的老师学者举办真人图书、读书会、分享会或主题沙龙等。致力于通过倡导对话与交流、鼓励学生自发进行思辨与分享;发挥一个动态的文化有机体应有之功用,切实饯行图书馆作为一所大学之精神文化殿堂,作为阅读和学习之活动载体的担待和操守。 


通识教育沙龙现场

  第四:图书馆作为一个信息,文化以及人交汇融合的有机体,秉承图书馆人的人文精神,正在文化和信息服务上不断创新和提高。除了“世界读书日”活动月之外,还推出了包括图书馆文化节以及通识阅读平台等一系列拓展图书馆文化和服务功能的高品质活动,使图书馆真正成为一个开放汇聚的文化有机体,越来越多的介入读者的文化生活。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愈来愈大的贡献。

2009—2012年历届“世界读书日”活动月活动回顾

  2009年世界读书日活动月的主题是“分享”,活动月一共推出了:图书馆宣传短片征集、阅读情况调查报告征文大赛“谁是最可爱的读者”评选读者沟通见面会“古诗中的岭南”诗画组合系列展等一系列充满文化内涵和人文关怀的活动。活动受到师生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宣传短片活动就收到许多读者富有创意的作品,让人惊喜不已;“古诗中的岭南”系列展通过诗画组合,灵动地“再现”一个诗意的岭南,受到校领导的高度赞赏;而“谁是最可爱的读者”评选读者沟通见面会等活动,是图书馆与读者坦诚互动和融洽关系的最好缩影,真正体现了Sharing is Caring的理念。


古诗中的岭南活动现场

  2010年的主题为“融会”,此次开展的系列活动分别有:“我为亚运潮”征文比赛迎亚运艺术作品展、通识教育大家谈、人文大讲坛本校教师著作精品展“通识教育”主题图书推荐馆员活动——“服务之星”、“整架达人”评选等。


栾栋教授通识教育大家谈现场

  2011年,为了回归阅读,守护幸福,图书馆推出主题为“阅读·幸福”的系列活动。包括“共赏·幸福”图书馆形象宣传片征集活动、“阅读·幸福”征文比赛、读书沙龙:读者作者见面会、“See.Fond释放”电影展、“传递·幸福”文献传递免费周、“幸福搜索点一下”Gale数据库讲座以及“桂诗春谈治学之道:我是一个“图书馆员”等精彩活动。


桂诗春教授谈治学之道现场

  2009年的分享,2010年的融会,2011年的幸福,历经多年的试探和摸索,让图书馆“世界读书日”活动月逐渐走向成熟和跨越。2012年,我们尝试将目光投向读者,从读者中去发掘图书馆活动的主题,于是占广外大多数的美丽女性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图书馆推出了以“她的国—女性阅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分别有:“阅读,让我们更美—“她的国”女性阅读主题书展”、“女性阅读书评比赛”、“女性影像视频展播”、“女性研究电子资源展示”、“她的国——女性阅读主题沙龙”、“她的国——女性阅读”获奖作品集赠送等活动。


“她的国”沙龙活动现场

“她的国”的媒体相关报道如下:

 


四年,长路漫漫。四年,回忆满满。

  图书馆的“世界读书日”活动月已然成为读者阅读之旅中的美好驿站,每次停驻,都是一场阅读盛宴,都是一次涤荡心灵的洗礼。短暂的歇息后,再以饱满的精神风貌,休整行装,再度前行!

  广外图书馆以“博爱 公允 至诚 服务”为馆训,以“服务育人,知识传承”为己任,坚持不懈地致力于提供高品位、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和文化活动,传播知识,服务学校教学与科研,丰富广大师生读者的校园文化生活,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这是图书馆员的职责、使命与价值所在,也是图书馆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