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 > 正文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英语演讲大赛

文字:通讯员 王栋 贺雪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2-11-21 点击数:

 

  编者按:一所大学的校园文化彰显学校的品味和特色,而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活的载体,其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精神风貌、文化内涵等直接影响着校园文化的建设与发展。近日,我校2009—2012年度“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评选活动决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为了更好地向全校师生展示近四年来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的优秀成果,校园网特开设“校园文化活动成果”专题栏目,逐次展示入围此次“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决赛的十五项成果。

英语演讲大赛

  为加强课内教学,促进课内教学的延伸,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英文学院自1996年开始,每年都在学院内举办英语演讲大赛,至今已有16年的举办历史。该赛事在结合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从举办形式到选题方面,均注意凸显时代特征,突出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在学生活动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教育,进一步陶冶了大学生的道德情操,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不仅加强了院风、教风和学风建设,也锻炼和提升英语专业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英语口语能力和思辩能力。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不仅有浓厚的学术氛围,也有深厚的学术底蕴,这些铸就了学生优良的学风。作为英文学院五大传统赛事之一的英语演讲大赛,集知识性、娱乐性、学术性、技能性、专业性、时代性于一身,成为展示英文学子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的又一载体。该赛事与学校积极构建和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扎实推进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的方针相协调。该赛事主要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经过大赛的历练,不论是口语还是思维都有了显著的提高。英语演讲大赛考验的不仅仅是英语专业学生的标准发音和句式的灵活运用,更重要的是锻炼学生在短时间内思维的高速运转以及瞬间的语言转化能力。


英语演讲大赛

严格公正的比赛流程和规则

  英文学院演讲大赛已经有十六年的举办历史,该赛事每年主要面向在学二年级的同学开展,全院学生参与观摩。经过报名和三场比赛,最终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三场比赛分别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为即兴演讲,报名的同学在上场前15分钟抽取话题进行准备;复赛为定题演讲,演讲内容和演讲者的发挥将成为评判选手是否能够挺进决赛的依据,复赛后将产生十名选手走进决赛现场,参与最终的考评。决赛分为准备演讲、即兴演讲以及辩论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能充分展示选手的学术水平和精神风貌。不论是哪一场赛事,学院都邀请到了国内外专业老师给予打分和点评,以保证选手间的公平竞争并能从评委的点评中收获知识。

  首先,英文团学会下发英语演讲大赛相关通知并邀请专业课老师担任初赛复赛评委。第十六届演讲大赛初赛评委由英文学院五位老师邓婕、彭郡、梁碧滢、张凌和朱珠担任,这些老师都是拥有多年《演讲技巧》教学经验,他们会根据国内外热点话题拟定初赛话题。在初赛中,报名选手于上场前15分钟抽取话题并进行准备,评委会根据其思维深度广度、发音准确性以及演讲姿态对其进行评分,得分前20名者晋级复赛。

  复赛前一周,选手会接到专业老师最终定的题目,并进行准备,复赛的题目也与决赛中第一环节的题目相一致。复赛后将有10名选手晋级最后决赛环节。


经过复赛即将登上决赛舞台的选手


决赛中选手们精彩的表现

专业一流的评审队伍

  英文学院英语演讲大赛已经有16年的发展历史了,每一届的评委老师都非常专业并有丰富的相关教学经验。就近三届的评委老师为例,第十四届决赛评委老师为英语教师王蕴峰博士,外教Johnson、Martin和Abe Panoke、Peila Panoke,第十五届决赛的评委老师为吴旭东教授、冯蔚老师何佳韦老师、古煜奎老师,外教Mr. Richard Johnson 、Madam Debra Xingjun Hayes及Dr .Ken Pan;第十六届的评委老师为教师李承、古煜奎,外教Amy Werbel、Fred Lane、Richard Johnson、Robert Tindol及外宾Matt Horn。每一年,担任评委老师的老师都具有很高的声誉,在专业课教学和对演讲技巧、辩论技巧的把握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


专业评委的点评


辩论环节

赛事与专业课程紧密结合

  在英文学院一年级学生必修的课程中有一门为《演讲技巧》,步入二年级以后专业课程中则有一门为《辩论技巧》。英语演讲大赛就是将这两门专业课进行最紧密的结合。学以致用,以第一课堂所学的知识为在第二课堂的精彩发挥奠定基础。除此之外,英语演讲大赛进行过程中,运用了英文学院经典教材《交际英语》中的一些表达和叙述方法。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演讲大赛着实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温故知新的平台,更是他们展现自我风采的最佳舞台。

赛事具有浓厚的学术性

  浓郁的学术性贯穿英语演讲大赛始终,不仅同学们在学习知识,学习技巧,老师也在学习。这场演讲大赛是促进师生共进步的起点。每年演讲大赛时,英文学院原本浓郁的学习氛围便会更上一层楼,到处都充满了积极备赛的选手们激情洋溢的演讲声、朗诵声。师生在学习中共同进步,在进步中努力学习。

赛事具有较强的知识性

  演讲大赛总能呈现给观众丰富的知识。就近三年的即兴演讲题目为例,第十四届题目为“如何理解中国文化的‘阴’和‘阳’”,选手从医学、人体学、社会发展平衡点等多方面给出例子,说明阴阳普遍存在于世界的每个角落,两者相互融合,只有保持相对稳定,才能有利于个人和社会的发展。第十五届“亚运会后的广州”,选手就这个主题从文化,房价,交通,社会福利等方面各抒己见,让观众们了解到亚运会后的广州社会在各方面的变化情况。第十六届“说出音乐在历史长河中扮演的角色”,选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古至今,将音乐发展的历史以及在相应时期扮演的角色讲解清楚明晰。观众总能从每一届的十余个话题中收获到满满的知识。

赛事紧抓专业技巧,展现了英语演讲辩论的技能性

演讲技巧与辩论技巧都讲求一定的技巧。例如,演讲时是内容占评判比例的60%之多,这也就证明内容的重要性。传统的三段论五段论都是很好的段落架构,举例之前要有总概括,之后要有再说明都是强调的重点。而辩论也是如此,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对方破绽,用最有力的语言和最具说服性的话语将对方劝降,作为第一第二第三辩手,每个人的职责和任务又是什么,这些都是演讲大赛前所必备的技巧。将技巧多加练习便可成为在赛场上略胜对方一筹的技能。而对于台下观众来说,在观战感受激烈争斗的同时可以学习选手的写作技巧、演讲技巧以及辩论技巧,可谓一箭双雕。

赛事紧跟时代主题,具有较强时代性

  该赛事的时代性体现在比赛方式紧跟时代潮流以及演讲辩论题目紧紧围绕当今时代热点话题。如即兴演讲话题Schools in China organized various activities to help senior high students alleviate pressure before 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What kinds of pressure do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face? What do you suggest to do to help college students alleviate pressure? (中国学校组织各类活动帮助高年级的学生减轻高考压力,请问中国大学生面临什么样的压力?你会建议采取何种方式减轻大学生的压力?)面对每年的高考热点问题,专家就如何减轻高考压力进行提问,考察学生是否用心观察身边生活。再如"Tell me, and I may forget. Teach me and I may understand. Involve me, and I will understand." How do you understand interactive teaching?(“告诉我,我可能会忘却,教导我,我可能会理解,加入我,我将会明白”你如何理解交互式教学?)作为新出现的教学名词,如果学生完全没有关注便没有任何可以深入挖掘的思想及言辞。

  与时俱进的比赛方式,与时俱进的演讲题目,与时俱进的辩论话题,不仅考察了选手对社会现实的了解程度,也侧面检验了选手思维的广度和宽度,如第十四届演讲大赛的准备演讲环节的题目为"My China and my role in my China",第十五届演讲大赛的准备演讲环节的题目为“Guangzhou after Asian games"(亚运会后的广州),每年的题目都紧紧围绕当时社会热点问题,就十四届的题目来说,考察的更是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意识。不仅是准备演讲题目具有超强的时代性,在即兴演讲和辩论环节,都与时代紧密结合。如第十四届演讲大赛在最后一环节双方围绕“是否应当支持外国人领养中国的孩子”的辩题展开激烈辩论,第十五届的辩题为“亚运志愿者在找工作中是否应有优先待遇”,两个环节的题目相互照应。从题目来看,更是具有国际视野和未来规划方向感。不论是哪个环节哪场赛事,都能通过选手的表现感受时代的脉搏。关注时事热点不仅仅是战争,科技,灾害,更是这些时刻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具体的名词案例。拥有一双洞察生活的双眼,在关注全球热点话题的同时关注身边的人和事。

台上台下妙语连珠,体现了较强的娱乐性

  选手们在台上妙语连珠的同时,也不时幽默一下,引得观众笑声连连。评委诙谐的点评更是为大赛带来满满风趣。决赛两轮过后的精彩中场节目也是让观众叹为观止,在娱乐中有所收获,在笑声中表现非凡。

            正反方激烈辩论
  每年在两个多小时的决赛中,不仅有学术上的精神享受,也有中场节目环节,美妙的歌声,梦幻的吉他弹奏,都让观众感受到英文学院举办活动的知识性、娱乐性、学术性。从选手们出色的发挥中,我们又能学到很多技巧,在学习中收获,在收获中学习。

广泛深远的校内外影响力

  每年演讲大赛均在六教报告厅举行,规模盛大,座无虚席,挤满了前来领略听觉视觉盛宴的观众。据每年的活动后期调查显示,同学们看过大赛后都感觉自己的不足并积极努力寻找补救措施,向选手们看齐。

  作为英文学院的传统专业赛事,英语演讲大赛的影响力呈纵深扩大。院内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学生的高度热情,大赛还吸引了校内外各大媒体报道以及校领导、院领导和众多专业老师的观看。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重视也拓宽了该活动在院内的影响力,激励更多同学努力学习。

  作为第一个举办英语演讲大赛的学院,我们坚持把这项活动做深做好。英文学院始终将演讲大赛视为一个展现我院风貌,推动学院文化发展的平台。通过演讲大赛的开展,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同时也为同学们了解时事、关注社会提供了推动力。

  该赛事的开展和题目的设置,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使同学们积极思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我校培养双高两强的高素质人才。

  作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的举办了16年历史的学生专业活动,学院坚持谨记 “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凸显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操,将英文学院英语演讲大赛办成精品,为校园文化建设再添光彩。

第十六届演讲大赛结束后获奖选手与专业评委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