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 > 正文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经世者专业技能挑战赛

文字:经贸团委学生会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2-11-15 点击数:

    编者按:
一所大学的校园文化彰显学校的品味和特色,而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活的载体,其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精神风貌、文化内涵等直接影响着校园文化的建设与发展。近日,我校
2009
2012年度“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评选活动决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为了更好地向全校师生展示近四年来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的优秀成果,校园网特开设“校园文化活动成果”专题栏目,逐次展示入围此次“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决赛的十五项成果。


经世者专业技能挑战赛

经世者专业技能挑战赛(以下简称经世者)是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创办的一项影响力广、学术性强、专业性高的大型校级比赛。自2007年开展以来,经世者已经走过了五个辉煌的春秋,2011年,第五届经世者突破性地将参赛范围从经贸学子扩大到广外大全体本科生,为更多热爱经济学的广外学子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综合性素质拓展平台

经世者,取自“经邦济世”,旨在鼓励同学们积极地学以致用,不断开拓视野,以天下为己任。同时,经世者秉承经贸学院“修德问学,求真经世”的人才培养宗旨,以“创经贸特色,育实践型人才,以点带面,兴学术新风”为指导,其目的为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锻炼广外学子经济理论知识联系实际以及英语技能等综合能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提高自我、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的平台。

          

经世者大赛logo及精美海报

经世者于每年11月初全面启动,前后历时一个月,参赛对象为广外大全体在读本科生,每支队伍6-8人,允许学生跨专业、跨学院自由组队,但要求每支队伍成员至少跨三个年级,且包含大一大二学生至少各一名,以充分调动各专业、各年级学生充分参与其中,形成完善的知识架构。

大赛分为启动仪式、初赛、复赛以及决赛四个基本流程。启动仪式旨在让学生充分了解大赛的流程和规则。启动仪式结束后,大赛正式进入报名阶段。初赛为经济学案例分析报告撰写,参赛队伍在给定的案例或自拟案例中选出一个案例进行专业分析,由专业老师组成的评委团选出18支队伍进入复赛。复赛为经典文献研读,初赛晋级队伍在经济类文献推荐书目中选择要进行研读的文献,从经济学角度出发剖析研究所选文献,以新的视角、创新的思维诠释名家名著,并对所撰写的读书报告进行展示,最终决出8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分为经济视频分析和专业知识问答,决赛队伍要在一段经济新闻视频播放之后于规定时间内进行专业而独到的解读;而经济专业知识问答环节则考验选手们对基本经济学概念的理解、对经济学的日常运用以及英语表达能力。


许国彬副校长参加经世者剪彩仪式

经世者作为经贸学院最大型的学术比赛,具有学术性强和专业性高两大最明显特色。大赛以专业知识为主体,将专业知识与外语知识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初赛的经济案例分析、复赛的经典文献研读、决赛的经济新闻评析、全英展示和专业知识问答等环节,全面考察参赛选手运用专业知识研究学术的能力,这充分体现了广外学子的学术功底。另一方面,经世者鼓励参赛选手突破思维限制,把书本的理念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经济问题。此外,为提高整个大赛专业水平及推动学风建设,学院特邀请十位专业老师参与到赛制、题目的评审和修订中,并举办两场由专业老师指导的培训会。


启动仪式座无虚席

  
复赛现场

 
决赛队伍展示

一步一脚印,经世者正在不断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随着经世者的赛制不断成熟,越来越多专业老师对此活动表示支持与鼓励。从第一届到第五届,大赛主办方均邀请专业评委团,其中包括经贸学院院长李铁立教授、经贸学院副院长何元贵教授、经贸学院副院长许陈生教授、经贸学院魏作磊教授等知名专业教授。同时在经世者影响力不断加深的情况下,不断更新的百度百科经世者词条,为经世者品牌的宣传铺垫,让其专业性更加凸显。另一方面,经世者在广外大乃至整个华南地区的影响力日趋增大,广外新闻网、广外地带等校园媒体以及广州电视台G4栏目、新快报、番禺日报、纵横资讯网、东风网等校外媒体相继对经世者进行报道,此外经世者也受到了广州易合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炳尧先生等社会知名人士以及东亚银行等社会知名企业的关注与大力支持。


广州电视台G4栏目组采访李铁立院长

经世者为经贸学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院内形成关注时事、努力求索的学术之风,对学院乃至学校的学风建设都有着深远影响。参赛者通过比赛,举一反三,学以致用,展现风采,提升素质。总而言之,经世者已渐渐成为广外大学子学术生活的一部分,它对每位同学的影响既是显而易见的,更是潜移默化的。

经世者这个舞台,不仅属于参赛选手,更属于所有见证者。经世者让我们感受到,经济学不再是遥不可及,它也可以这般贴近生活。经世者的魅力,远远不止一场比赛,更多的是在追求学术,追求梦想的过程中的那一份执着,一个信念,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