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 > 正文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薪火成长计划

文字:就业指导中心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2-11-16 点击数:


  编者按:一所大学的校园文化彰显学校的品味和特色,而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活的载体,其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精神风貌、文化内涵等直接影响着校园文化的建设与发展。近日,我校20092012年度“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评选活动决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为了更好地向全校师生展示近四年来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的优秀成果,校园网特开设“校园文化活动成果”专题栏目,逐次展示入围此次“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决赛的十五项成果。

 薪火成长计划

  “薪火成长计划”是一个由优质校友讲师团、原创杂志、年度成长分享沙龙、职业能力工作坊组成的朋辈职业辅导精品项目,在许国彬副校长的亲自过问下,由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指导,学生就业创业管理中心具体策划执行,近百位近年毕业的我校优质校友作为资源支撑。“薪火成长计划”自2008年5月24日成立以来,近百位优质讲师秉承“成长与分享”的理念,志愿在南北两校区共举办过4场次年度成长分享沙龙,近百场职业能力交流、训练工作坊,发行过8期讲师原创杂志《薪火》,受益面覆盖全校,影响力更是波及兄弟院校,先后有暨南大学、广东商学院、温州大学等学校的相关部门来校对该项目进行过交流探讨。“薪火成长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广外人的成长,从初入校园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萌发,到求职择业的能力训练,再到进入社会后的职业生涯发展与管理,用亲身经历告诉后来者,我们曾经这样走过。该项目既是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平台,又是维系校友与母校感情的纽带。“薪火成长计划”的名字就如同她火红的标识一般,已经深深地烙印在四年多来广外学子成长的历程上。

  自项目开展以来,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薪火创办者西语学院08届优秀毕业生苏业勤、商英学院08届优秀毕业生林旭川以及多位薪火成员一直在积极地为它寻求更好、更多元化的地成长计划,在摸索中积累经验,明晰方向。成员也一直在思考,以怎样的形式才能更好地与在校的大家沟通交流,怎样才能带给后来者带去更广阔的视野,更积极的心态,更客观的角度以及更包容的胸怀来应对多元化的社会。

  “薪火成长计划”鼓励每个人努力总结自己大学的每一步足迹,继承前人无私分享的精神,与后来者继续分享。分享是一脉相承,生生不息的。“薪火成长计划”致力于把分享的精神在每一个广外人的心中传递下去,让每一个人都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走得更加坚壮。


副校长许国彬为薪火成长计划讲师团颁发聘书

薪火成长计划志愿者讲师团

  薪火成长计划每年吸纳新的讲师成员,发扬薪火相传的精神。发展至今,已有92届至11届的近百位校友加入。讲师所在行业涉及快消、银行、传媒、政府机构、咨询等等。学校每年聘请热心“薪火”、职业具有代表性的应届优秀毕业生加入讲师团,讲师们根据自己专业领域和技能特长,每年应邀或主动要求进校分享。

刊物《薪火》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薪火》期刊自组织成立以来共发行8期,每学期出版一期刊物,向校内学生免费派发。四年来,《薪火》共收录讲师原创文章过百篇,内容涵盖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发展、求职技巧、实习体验、就业与专业、职业决策、职场体验分享、出国深造与国内读研的比较、城市与职业的关系等内容,深受学生的喜爱。


《薪火》期刊 

年度分享沙龙

  作为“薪火成长计划”的重头戏,每年一度的年度分享沙龙是最值得“薪火粉”们期待的盛事。2008年,薪火讲师鼓励同学们及早规划重行动 让大学生活不留憾;2009年,他们带领参与者在营销、金融、商务、国企等行业进行窥探,用自己的职场经验给后来者生动地描绘了职场的现状;2010,讲师们别出心裁,跳出以往只讲求职、行业、职业的框架,带领同学们分享在不同城市工作、生活的体验。从生活成本到城市体验再到文化娱乐,从一个城市的新鲜体验者或娴熟游走者的独特视角去展示所在城市的方方面面,从物质到精神,让同学们对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考量。在今年,带着”Today is a fairytale”的主题,讲师带着同学们体验“预见我,遇见TA”。从前辈知无不尽的经验分享到“真人图书馆”的零距离促膝长谈、畅所欲言,再到封存时间胶囊,期望与未来的自己相约,学生在温馨的氛围中收获更多人生道路上有的思考。


学生对“薪火成长计划”热情似火

交流工作坊

  除了每年一度的分享沙龙,“薪火成长计划”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坊,如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通过可标准化的实操性课程,在短时间内使学生的通用技能得到提高。不定期举行讲师面对面活动、在轻松的互动中,让学生了解更多入职后的生活,从而了解校园以外的世界,在自己的职业规划上更有把握。活动同时配套论坛线下活动。

展望未来

  “薪火成长计划”作为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品牌活动之一,将继承以往的分享精神,薪火相传。切合大学生的需要,在大学规划,职业规划上做更深入的思考,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经验,帮助同学们解答学习上、生活上、求职上的疑问。讲师们或幽默风趣,或大方沉稳,他们都很乐意与我们分享,分享大学经历、分享人生感悟。因为他们坚信“经验与力量是可以传递的。”在未来,“薪火成长计划”会更努力思考以怎样的形式才能更好地与在校的大家沟通交流,怎样才能带给后来者带去更广阔的视野,更积极的心态,更客观的角度以及更包容的胸怀来应对多元化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