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 > 正文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高帆杯”系列学术赛事

文字:翻译学院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2-11-13 点击数:

 

  编者按:一所大学的校园文化彰显学校的品味和特色,而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活的载体,其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精神风貌、文化内涵等直接影响着校园文化的建设与发展。近日,我校20092012年度“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评选活动决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为了更好地向全校师生展示近四年来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的优秀成果,校园网特开设“校园文化活动成果”专题栏目,逐次展示入围此次“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决赛的十五项成果。

高级翻译学院“高帆杯”系列学术赛事

  “高帆杯”系列赛事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整合原有的语音语调大赛及新开创的口译大赛、演讲大赛的基础上,自2010年起精心打造的面向高级翻译学院全体学生的具有我院特色的学术活动,由“高帆杯”口译大赛、英语演讲大赛、语音语调大赛及即将展现的全英辩论赛构成。该系列活动将高级翻译学院高度的专业性与国际化相结合,以提高学生学术水平、实践能力、综合素质为目标,自活动举行以来,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选拔出来的优秀学子代表广外在国内国际各大赛事上表现优异,为学校赢得各项荣誉。“高帆杯”系列赛事成为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展现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

口译大赛—译林争霸,强者之王

  “高帆杯”口译大赛是翻译学院的主打品牌学术赛事,自2010年举办以来就吸引了校内外各方的广泛关注,成为学校语言类学科的重量级学术比赛。

“高帆杯”口译大赛由英汉听音翻译和英汉、汉英交替传译两部分组成,选取当前的热点问题作为翻译和对话的素材。参赛选手首先在第一环节进行翻译,根据评委打分,优秀者晋级对话口译环节。在对话口译环节,现场模拟出逼真的会议场景,每位选手要分别给一位中文嘉宾和一位外籍嘉宾提供中译英和英译中现场口译。对话口译环节以逼真的会议场景、精彩的嘉宾对话和选手的机智应变成为口译大赛最引人注目的环节。

对话嘉宾谈话或风趣幽默或见解独到,既为比赛增添观赏性,又形成对参赛选手的挑战。选手们不仅需要熟练的翻译技巧,还需要扎实的知识文化底蕴。历届“高帆杯”口译大赛成为最受我校翻译学子关注的学术比赛。

此外,“高帆杯”口译大赛还是一个为学校输送优秀人才参加省市级以上比赛的良好平台。2010年,我院09级研究生罗菁、索若楠、陈满键、左静林在“高帆杯”赛事上脱颖而出,代表我校参加全国“中译杯”口译大赛,分别获得同传组一等奖和交替传译二等奖;2011年11月,我院吴晨祎、刘虹同学在“高帆杯”口译大赛中脱颖而出,于2012年3月代表学校参加中译杯第二全国口译大赛广东、海南复赛,取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在华南大区决赛中再获一、二名,最终杀进全国总决赛,取得优异成绩。在此赛事上凸显出来的学生及学院同传方向的学子组成学院的口译队,口译队员定期训练,成为提升口译素质的又一平台。

口译大赛现场盛况

在全国赛事上获得优异成绩 

  自“高帆杯”首届口译大赛一来,学校领导一直给予了大力支持。仲伟合校长多次在开场致辞中表达对口译大赛的期望与肯定。


           仲伟合校长为选手颁奖

  自赛事开办以来来自中大、川外、华师、省市外办及本校的资深口译专家为口译大赛担任评委,具有丰富的实战经历评委老师所做出的专业点评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不论是选手还是观众,都能从老师们的点评中获得新知,增进对口译的了解与认识。

资深口译专家冯之琳教授精彩点评

“高帆杯”口译大赛以其高水准的赛事组织水平获得广泛认可,获得承办国家级口译大赛的机会。2010年我院承办“中译杯”广东海南两省复赛、华南大区决赛及首届“中译杯”全国口译大赛,2012年6月我院再次承办该赛事的广东海南两省复赛及华南大区决赛,因为赛事组织工作成果突出,获得“最佳组织奖”。这是对我院“广外·高帆杯”系列赛事活动组织水平最好的肯定和鼓励。

"中译杯"第二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华南大区决赛

活动开展近3年,“高帆杯”口译大赛的影响力不断增强,2012年第三届“高帆杯”口译大赛将于12月11日在北校六教报告厅举行,目前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已达78人。相信在领导与广大学子的支持下,口译大赛将会越办越辉煌!

 

演讲大赛—妙语连珠

  “高帆杯”英语演讲大赛是“高帆杯”系列学术赛事的另一个比赛,迄今共举办了20112012两届,均由我院资深中外教师担任评委。演讲比赛于每年的10月举行,分为初试和决赛两轮,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台竞技。比赛以定题演讲、评审问答的形式,在确保学生把握时代主题的同时考察学生的语言沟通技能。两届比赛的中心内容分别是以“A Word that has Changed the World”和“What we cannot afford to lose”为题的三分钟有准备演讲,参赛选手以纯正流利的语音语调,严谨深刻的思考,镇定大方的台风,展示了翻译学子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高帆杯”英语演讲大赛同样成为向更高层次比赛输送人才的重要平台。2010年,在学院赛事上凸显出来的吕峪晶代表我校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赛获得一等奖,2011年“高帆杯”英语演讲大赛的冠军得主刘慧同学以自己扎实的功底和优异的临场表现层层晋级,杀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以不俗的表现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2012年比赛的冠亚军选手古华和郑婷婷也代表学院参加了校级演讲比赛并取得不俗成绩。

“高帆杯”英语演讲大赛的举办不仅使参赛选手得到锻炼,对于全体学生亦是一种鼓励,为高翻及广外学子的共同进步提供了动力和平台。在此比赛的基础上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组成学院的演讲队,演讲队有明确的章程和详细的训练计划,成为高翻学子提升专业的又一平台。 

吕峪晶在“外研社杯”全国演讲大赛中获一等奖

演讲比赛现场座无虚席

演讲队的训练效果突出

 

语音语调大赛—精彩连连

  “高帆杯”语音语调大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创办,是“高帆杯”系列学术活动中历史最悠久的一项赛事。大赛自2006年开展以来,至今已有七年历史。该活动前身为学院传统品牌赛事“新生杯”语音语调大赛,2012年被纳入到“高帆杯”系列赛事中,为我院品牌学术活动增添了新力量。

第七届语音语调大赛合影留念

  “高帆杯”语音语调大赛面向全体大一和研一新生,分初赛和预赛两轮,在每年的10月举行。语音语调是英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传递说话者的思想情感活动,表现人们的谈话意图,是人们交谈沟通的重要技巧。该比赛主要包括演讲、配音、热词解释、评委问答等环节,旨在考查学生发音是否准确、清晰,语调是否自然流畅学生演讲或朗读时是否能恰当地运用意群断句,连读是否自然正确

  作为“高帆杯”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高翻学院旨在通过此项比赛加强自身品牌形象,活跃高翻学院学子的学习氛围,增强其对英文学习的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广大新生的英语水平;同时,该活动的举办也会多才多艺,善于表演的同学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展现了我院学子的独特魅力。

  口译大赛、演讲大赛、语音语调大赛、全英辩论赛系列“高帆杯”系列赛事逐步完善,内容全面,成为全院学子提升素质,展现风采的广阔平台。赛事后选拔出来学子组成的口译队、演讲队、辩论队为全院学子研本交流、共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