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 > 正文

【校园文化活动成果】“学术·财经·人生”财经学术节

文字:财经学院团学新闻部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2-11-12 点击数:

 

  编者按:一所大学的校园文化彰显学校的品味和特色,而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活的载体,其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精神风貌、文化内涵等直接影响着校园文化的建设与发展。近日,我校2009—2012年度“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评选活动决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为了更好地向全校师生展示近四年来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的优秀成果,校园网特开设“校园文化活动成果”专题栏目,逐次展示入围此次“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决赛的十五项成果。

   “学术·财经·人生”财经学术节
  为适应学校发展战略,我校于20093月成立财经学院。财经学院从成立之日起积极探索大学生学术建设的途径和方法,经充分讨论和多方筹备,于2010年创办了“学术·财经·人生”财经学术节。自创办以来,财经学术节就得到学校、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得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倾力相助。其中,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学术节顾问和评委,全程支持财经学术节的顺利开展。


第三届财经学术节宣传海报

关注热点,探讨发展——“四大”面对面论坛

  每年三月下旬,财经学术节拉开帷幕。每一年的学术节开幕式均有新的思路和亮点,其中,开幕式上的“四大”面对面论坛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及对未来职业发展的信心。论坛主要邀请安永、普华、德勤、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和优秀校友代表,与学生共同探讨财经热点问题,畅谈职业发展和人生理想,传道授业,相互沟通。


“四大”面对面论坛 

  第三届财经学术节的“四大”面对面论坛以“走近四大——财经人的可持续竞争力”为主题,以“广外人在四大的表现”入题,由“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对实习生和毕业生的要求”、“四大职业发展之路”等基本问题深入到“四大降薪裁员大潮”、“企业管理和风险控制”等热点话题,最后上升到“管理型人才的潜质”和“自我修养”等人生观的高度,讨论加深了同学们对未来行业的理解,提升全面素质的热情和积极性,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之路。

学无止境,术贯财经——财经讲坛

  财经讲坛,邀请校内外知名教授、学者及企业管理人士进行系列讲座。讲座内容丰富,涵盖面广,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了解社会最新动态、企业经营理念以及和优秀师兄师姐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能站在巨人肩膀上起步。目前,财经讲坛已举办23讲,分别邀请了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副主任贾荣鄂、美国纽约理工大学刘贤方教授、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主编李海舰教授、我校董小麟教授、方凡泉教授、陈德萍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献讲,极大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好评和欢迎。 


我国财政学界泰斗蒋洪教授讲授财政立法

激活人生,乐享学术——学术嘉年华

  为扩大财经学术节的覆盖面,满足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同学们的需要,第三届学术节开创了学术嘉年华活动,以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学术嘉年华还开辟专门区域宣传业内优秀企业的文化,并邀请知名企业的高管为同学们一对一讲授专家经验和管理心得,为同学们加深对未来行业的了解,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学术嘉年华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普及财会知识,激励财经专业同学提高专业素养,同时有利于非财经专业同学感受财经魅力,同时也增强学术节的可参与性,扩大学术节的影响。


学术嘉年华精彩纷呈 

渲染未来,探索成功——企业参观

  财经学院积极组织同学参观业内知名企业,近距离学习优秀企业文化及体验高效率的工作方式,帮助同学们深化专业认识,构建职业规划。企业参观包括参观企业的工作环境,听取合伙人讲解企业的发展、相关业务以及举行校友交流会等。实地学习增强了同学们对未来行业的认识,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和眼界,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


安永之旅 

运筹帷幄,博学致用——财会税综合技能大赛

  财会税综合技能大赛是财经学术节的品牌活动,包括笔舞财坛(初赛)、思争天下(复赛)、纵横乾坤(决赛)等三个环节,参与者同台竞技、各展风采,在切磋交流中进一步巩固与提高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大赛面向全校,凡是接触过基础会计理论知识的学生均能参与。大赛有专业教师进行指导,以自由组队形式,最终产生前四名队伍。大赛旨在进一步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加强高低年级学生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大赛以财会税理论知识为基础,结合财经类课外知识、企业实地考察实践、案例分析报告撰写,以及现场展示能力等方面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其中更会有专业技能讲座贯穿其中,为案例分析报告的撰写提供指导。2012年第三届财经学术节中,共有115支队伍,共565人参与财会税综合技能大赛,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及对自身专业的热爱,在学院内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增强了学院凝聚力。 


会税综合技能大赛 

  迄今为止,财经学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活动参与度广,影响力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为不断推进学术节的发展,在学校各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财经学院师生群策群力,一直致力于财经学术节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财会税综合技能大赛主要面向本院学生,同时鼓励不同学院、年级的学生组队参与,积极倡导每支参赛队伍吸收其他专业的学生参与其中,不仅促进了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的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拓展了参赛队伍的知识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