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铸魂系扣”工程 > 正文

【铸魂•系扣】 以师德引导,促教师发展

文字: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图片: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16-10-18 点击数:

我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继开展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特别是每年的9月至10月,重点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将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进一步加强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升了我校教师队伍的素质,推动了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内容,今年的师德建设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教师”,主题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内容,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思想动力,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根本要求,旨在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大力弘扬和培育新时期人民教师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良好职业道德,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的贡献。

政管学院“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主题会

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的组织下,我校各单位围绕主题广泛开展各种学习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学习教育活动,以讲座、会议、沙龙、演讲、讨论等形式充实和强化师德教育活动的载体,营造浓厚的氛围。

为表彰先进,广泛开展学习师德典型的活动, 弘扬师德师风,我校于9月8日下午在云山会堂庆祝教师第32教师节,大会表彰了过去一年学校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在会上致辞,校长仲伟合作表彰报告。校领导先后宣读了校领导宣读了2016-2016学年度市厅级以上校外获奖名单、在教学改革和实践等方面获得的重要项目、国家级科研立项名单等。这既是对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公开表扬,也是对全校教师的正面激励,鼓励教师们履行教书育人、传道授业的神圣职责,做崇高师德的自觉践行者、做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者、做学生成长的忠诚守护者、做终身学习的不懈追求、做改革实践的探索创新者。

2016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教师节大会之后,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副校长阳爱民与20余位新引进人才、云山学者及教职工代表举行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校发展的建议。云山领军学者陈小君教授、云山杰出学者魏在江教授、文科基地的Martin Weisser教授等人积极发言,对学校的教学、科研、师资培养、学校制度改革等方面出言献策,隋广军、阳爱民、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也就各位代表所提出来的问题和建议作出积极回应。

2016年新进教师座谈会

为推动我校师德建设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交流和展示师德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成果,今年继续开展以“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教师”的师德征文活动,各教师积极参与,共收到征文20多篇,营造出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此外,我校还组织开展师德楷模先进事迹宣讲活动。人事处在大学主页滚动播放“第32个教师节荣誉榜”,大力宣扬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优秀教师;在部门网页开展“铸魂·系扣:榜样育人——先进教师展示”宣传活动, 对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南粤楷模,南粤优秀教师,模范共产党员,青年珠江学者,教师发展培训师等我校优秀教师给与宣传展示他们的经历和事迹。包括黄建华教授,王桂珍教授,冯益谦教授等一批优秀教师的事迹进行宣传;在宣传栏展出师德先进个人的优秀事迹;大力宣传优秀青年教师,宣传部推出青年珠江学者系列报道,对杨静、申明浩、姚海祥等三位青年学者进行深度报道。

《铸魂·系扣:榜样育人——先进教师展示》网页

师德活动月紧密结合书记项目 “四强”工程,全面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在落实青年教师成长“书记项目”中,各学院将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放在首要工作,通过老教师“传帮带”等工作,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积极引导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真正形成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风尚。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在师德建设活动月开展了“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教师出国英语培训班”、“心理援助服务”“专家坐诊”等一系列活动,为教师的教学、学术研究、服务社会、通识教育、身心健康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教师全面、协调发展。

中大教授纵论“互联网+”时代的课堂教学变革

整个师德活动月期间,我校紧紧围绕主题,将“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教师”的精神贯穿在上述实实在在的活动中,学院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有了新的提高,自身形象不断完善,教师们将“四有”好教师内化为教师具体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在教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过程中,促进教师职业道德理念与时俱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