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世界广外 > 正文

【世界•广外】外籍教师:我与广外共成长(下)

文字: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图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杨欣 张甜甜 周喆 发布时间:2019-12-23 点击数:

前言:回首2019,学校教育事业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在学校高速向前发展的进程中,外教们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学、科研以及文化活动中,以多样的方式在靓丽的广外国际化舞台上发光、发力、发声,为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下面与读者分享两位外教在中国在广外的故事。

 

史蒂芬·瑞克:在广外的十五年

史蒂芬·瑞克和学生在一起

2004年12月13日,史蒂芬·瑞克(Stephen J. Rake)到达广州旧机场,从此开启人生和事业的新篇章。当时他负责与一所英国大学合作,作为国际商务课程的负责人,史蒂芬肩负重任,同时也感到压力巨大,尽管他曾在伯明翰及拉夫堡的大学教过中国学生,但这毕竟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史蒂芬不禁思考应如何适应教学事业和日常生活中必然会面临的文化差异。时光荏苒,史蒂芬在广外的任教生涯已有15年,即使过程中有些磕磕绊绊,但他认为,坚持留在这里是最正确的选择。

史蒂芬说,他在广外获得的快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有机会教授很多饶有趣味的课程,二是和学生们建立的友好关系。

史蒂芬过去教授组织行为学,而在广外,他还教授与管理相关的其他课程,包括领导力、管理原理、人力资源管以及市场营销。此外,他有机会跳出商业领域,教授其他类型的课程,比如英美文学、公众演讲以及英语国家的历史文化课程。除了教授不同领域的课程,他还撰写过关于当代中国文学的期刊文章,并且活跃在政治、社会或教学方法相关主题的座谈会及会议上。虽然活动很多,但史蒂芬认为自己的全面能力不仅是快乐的源泉,还是一份宝贵的财富。他在2014年晋升为我校助理教授,并荣获2016、2018、2019年国际模范教师奖。他说,“这些成就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不管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的学生,史蒂芬和他们都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广外的MBA教育中心及留学生教育学院教学,让史蒂芬接触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这样的教学环境促使教室摇身一变,化身文化万花筒,折射出趣味横生的课堂讨论、课堂展示等等。“中国学生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助人为乐,让每一位老师都乐于教授​”史蒂芬认为,在他所属的高级翻译学院教学,和中国本科生、研究生建立的良好关系是他在中国教学最快乐的事。

史蒂芬在广州成了家,对他来说和妻子同抚养他们的宝贝女儿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他感谢妻子将女儿养育成一个全面发展、活泼可爱的女孩。“我非常享受在广州的生活”,他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幸福的笑容。

 

卡塔日娜•伯莱克:音乐连接我与广外

卡塔日娜·伯莱克

卡塔日娜·伯莱克(Katarzyna Borek)来自波兰,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她是一位音乐会钢琴家,多年教授钢琴演奏。卡塔日娜毕业于波兰彼得哥什音乐学院及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始终以钢琴家及许多欧洲、南非、亚洲室内乐团成员的身份活跃在各音乐会。与此同时,她还与众多爵士音乐家及当代音乐制作人合作。作为一名作曲家,卡塔日娜还参与多个戏剧及电影制作,在音乐和视觉艺术领域和他人创作作品。

卡塔日娜2010年第一次来到中国, 2011年到多个中国城市如北京、上海、大连、杭州、武汉等地开展音乐会。那时,她与才华超群的波兰爵士乐手、古典音乐家和古典小提琴家在“五架钢琴肖邦音乐会”一同演出。他们在多个华丽的音乐厅里表演,其中包括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和北京故宫音乐厅。

2010至2018年间,卡塔日娜多次到访中国,受邀到中央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多所中国大学举办音乐会并开设大师班。

2018年,卡塔日娜第一次来到广州演出,并受邀到广外艺术学院开设钢琴大师班。对她而言,遇见艺术学院的学生及广州的音乐艺术团体是一段不可多得的经历。这就是她后来非常乐于在广外的艺术学院开展工作的原因。卡塔日娜于2019年3月正式在广外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教授钢琴课程。

作为一名钢琴家,教学是卡塔日娜专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表演是她作为音乐家的生活重要组成部分。身为钢琴家,卡塔日娜通过“无声的语言”表演表达自我,而这种“无声的语言”正是“音乐的语言”。卡塔日娜正是教这种语言的老师。她认为,音乐是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尽管古典音乐和西方文化联系紧密。这也是她在中国教授古典钢琴最有趣却最艰难的原因,中国享有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但同时又有截然不同的音乐根源。卡塔日娜教学生认识西方音乐的字母表,教学生曲子的历史背景,这样一来他们就会对这些作品的创作环境有更多了解。她还教学生如何利用古典音乐的字母表作为工具,在演奏时更好地表达自我。卡塔日娜还指出,不仅是钢琴,演奏其他乐器一样能表达很多东西。不管人们来自何方,文化背景迥异,音乐都是一种能将人们联系起来的语言。音乐可以是科学,是数理,是历史。音乐同时也是一项教育,它要求人们具备洞察力、进行研究。音乐可以是所有这些东西,但归根结底,音乐是一种艺术。

在过去一年的艺术学院教学里,卡塔日娜到不同场合表演,其中包括和出色的中国小提琴家Weipeng Liu一起开展音乐会。那场音乐会在云山会堂开展,广外师生、同事朋友,还有浸润在广州文化艺术氛围的人们也前来参与。她还邀请大家都来参加艺术学院组织开展的音乐会,一起聆听不同类型的音乐,欣赏学生们的作品。广外拥有不同的学系,包括音乐表演系、舞蹈系、艺术设计系。卡塔日娜表示会坚持在大学微信群里发布信息,为大家提供最新的艺术活动资讯。

12月初,卡塔日娜带领艺术学院的学生参加由我校波兰教师合作组织的诗歌活动,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卡塔日娜很高兴能和学生们一同参与演出,其间还有波兰语专业的学生朗读诗歌。活动的特邀嘉宾是米哈尔·鲁西内克(Michał Rusinek)先生。他是一位波兰作家,同时也是波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维斯瓦娃·辛波斯卡(Wisława Szymborska)生前的助理。卡塔日娜很高兴能看到自己钢琴学生和我校的波兰语学生在舞台上一同演出。

在广外工作让卡塔日娜有更多机会学习中国传统音乐,这对她而言非常吸引。她希望和中国传统音乐家合作,一起创作更多音乐作品,她对历史悠久的古筝和古琴尤其感兴趣。除此之外,在广外工作,她还可以欣赏来自其他学系同学的精彩演出。

下一年,卡塔日娜将致力于为广外艺术学院和波兰的艺术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希望能促进更多精彩的合作及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