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世界广外 > 正文

【世界·广外】徐吉:我眼中的联合国

文字:徐吉 图片:徐吉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19-05-05 点击数:

本文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投稿,作者徐吉是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16级硕士生,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批赴美攻读硕士学生,目前在联合国维和部行动和危机中心实习。

 

纽约时间2018年12月17日早10点,拿着联合国实习offer的我正衣着正装,从曼哈顿下城来到位于中城的联合国大楼前,准备开始第一天实习。此刻太阳正晴,被各国国旗环绕的联合国大楼显得特别地高大与雄伟。为了这一天,我从广外一路辗转来到美国,走进联合国于我不仅是一份追寻了多年后得偿所愿的梦想,更是一份将永存我心的持久感动与骄傲。

联合国纽约总部大楼

回想当初,准备考研选取专业的时候,当时因为满怀着雄心壮志并有意投入国际事务发展,便从本科学习的经济学转到了国际关系专业。当时这一决定,一度被身边的人质疑,担心国际关系专业不接地气,跟商科专业相比,未来就业过于狭窄。但当时的我,除了这腔热血,还坚定地认为国际关系专业在当前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治理的大背景下一定有自己的发展前途。果不其然,在广外读硕士的第一年就遇到广外研究生院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度招生。该项目旨在培养熟悉国际治理、通晓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项目录取的学生在广外经过两年的学习后,将于第三年受留基委资助选派到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如此完美的培养计划和我的职业发展规划高度吻合,犹如为我量身打造一般。而我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个机会,有幸进入了广外国际治理项目并被选派到美国攻读了另一个硕士学位。如此,也才有机会在最后毕业时找到了此次联合国的实习机会。回顾这一路,多了些许运气成分外,还是要由衷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对我们的全力培养与大力支持。

我目前的工作岗位分属联合国维和部下的行动和危机中心,主要工作内容是跟进联合国的各项维和行动,并就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展开研究,对地面维和人员以及秘书处提供相关维和建议。在联合国,虽然只是实习,但是参与的工作都异常重要。我们负责处理的数据报告可能会直接呈现给联合国地面维和人员,任何一个数据误差都会导致不可估量的后果。此外,我们参与制作的幻灯片,都是展示给联合国秘书处各理事、副秘书长,有时甚至会直接呈现给总秘书长过目。在这短短的两月,无论是细节导向性的工作特点还是规范化的操作模式都让我从中受益匪浅。这与此前在课室内的学生身份完全不一样,在联合国工作,要时刻为自己做的任何一件事负责,小到细小的数据,大到整篇报告,都必须承担提交后产生的任何后果。

徐吉在办公室前

在联合国大楼内,每天从身边经过的人,有可能是某国外交官外派到联合国的常驻代表,在身边一起排队买咖啡的人也可能是身居高位的某部门理事……最重要的是,身边的员工都非常专业,他们此前学习、研究的领域大都是围绕维和相关主题,比如战争与冲突研究、人权保护研究以及国际法研究等。每位职员大到部门理事,小到和我一样的实习生,每个人过往的经验都相当丰富,有些不仅具备哥伦比亚大学这类高等学府学历,还具备在相关战地实习、工作经验。最重要的是,不管大家是以何种背景进入到联合国,都能发现每个人身上的一个共性: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都有意投入到国际组织相关事务中,为全人类做贡献。而我们办公室里每个人,也都因为怀着这种使命,而变得非常坚忍与自信,整个办公室聚集了一群雄心勃勃的实践家。

在通往参与国际事务的职业发展之路,注定是漫长且艰辛的。但庆幸的是,这一路上身边总是不乏比我们更优秀的人,因为这不再局限于中国这一个范围,全世界的优秀人士都会在此一展身手。对于未来向我一样都有志于往参与国际事务方向发展的青年人士来说,找准自己的方向并进行实践无疑是重中之重。对于我,联合国实习虽然是非常重要地一步,但是绝不是一劳永逸且可坐享其成的奋斗终点。未来的我,唯有继续努力奋斗前行,方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复合型国际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