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世界广外 > 正文

【世界·广外】闫韵云:交换学习是一段饱满而深厚的旅程

文字:闫韵云 图片:闫韵云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19-04-17 点击数:

本篇作品由中文学院投稿,作者闫韵云是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化专业2016级研究生,2018年春季到波兰托伦哥白尼大学交换学习。

 

此番留学前,我憧憬过德国的沉重深厚,瑞士的自然秀美,法国的浪漫柔情,唯独波兰,缺席于我整个欧洲印象。未曾想,这个波罗的海沿岸的琥珀之都,却赠与我读研期间的珍贵回忆。

踏上这片土地 所有研究都不再有疏离感

2月23日,初达托伦,大雪相迎。这座古城是波兰境内的一颗中世纪遗珠,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目录,是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地之一,也是哥白尼的故乡以及姜饼的发源地,波兰的母亲河维斯瓦河横贯小城,立于对岸遥看古城,整体是红砖的哥特式建筑群。托伦哥白尼大学是波兰北部最大的综合性学府,是波兰排名前五的大学之一,分为新旧两个校区,我们入读的语言学院在哥白尼大学更富历史韵味的老校区。研究生的必选课只有一门,但可以依据个人兴趣选修语言或者相关文化课程。

老校区外观

必选的语言课是小班教学、英语授课,同学主要来自土耳其和俄罗斯。国外课堂氛围相对更自由,每堂课都会有师生间的互动,课后作业的情况也能得到任课教师及时详细的邮件反馈。不同于中国教师家长式的管理,在国外尤其是欧洲学习,需要中国学生有一种更积极主动的态度,无论是生活琐事、科目选择还是学习困惑,都得跳出被动听从者的思维禁锢,更大胆地表达需求、解决困难。波兰的英语普及率并不高,各地区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因此行前学习一些简单的波兰语很有必要,学院也会细心的为交换学生安排语言培训。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所有白纸黑字的研究都不再有疏离感,所有在广外读过的书、上过的课都成为继续学习、继续探索的养料,对两种文化、两种文明的对照思考已经圆融的深入每日生活的细琐之处。

别有一番风味的琥珀之都

学校距离宿舍约5分钟的步行路程,位于托伦古城的边缘,沿途是科技馆、旧市政厅、老教堂、博物馆、哥白尼雕塑、条顿骑士团废墟……漫步古城,这些建筑遗迹都是历史交替更迭的倒影佐证,此刻的我也与这座中世纪古城的变迁共享同一脉搏。每个周末老城中会有热闹的市集,可以买些鲜花水果和特色小玩意。整个托伦并不大,老城的石板路半天就能踏完,日常出行购置生活用品多是搭乘电车,而波兰境内更有十分便捷的铁路网,虽然速度赶不上中国高铁,但在晃晃悠悠的车厢中穿越城市也别有一番风味。值得一提的是波兰交通对于学生的优惠力度非常大,入学之初在学校负责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就顺利拿到了波兰学生卡,凭借这张学生卡无论是电车还是火车都能得到半价的优惠。

学校宿舍

不同于其他热门欧洲留学国家需要学生另行租房,波兰学校为中国留学生贴心的准备了学生公寓,抵校报道后便可入住。我的宿舍是一间小小的单间配套,公寓的每一层都有公共厨房,每一栋都有独立的运动房、洗衣间、自习室,相较于欧元区,波兰每个月800-1000的住宿费用也显得平易近人了许多。波兰食物品种也很丰富。宿舍周围一般都有超市,奶制品肉制品的价格相对国内会低许多,蔬菜类价格稍高,应季水果比如樱桃、山莓味美价廉。波兰大饺子是当地特色菜肴,外观类似中国饺子,可馅料选择更为丰富,除了普通肉馅,还有各类水果奶酪的甜口饺子馅。都说味觉是最深入骨髓的家乡印迹,留学期间大部分时间都需要自己下厨,在公共厨房不同肤色的留学生烹制着地球各端的美食,互相之间都会惊叹着异于家乡的食物味道,却依然眷恋故土的熟悉滋味。

交换学习生活是一段饱满而深厚的历程

于我而言,此番留学经历不仅只是简单的语言、专业上的丰富,更重要的是文化乃至自我的学习。这种学习观察渗透在生活的点滴细微之处,是每一天踏过的足迹,是每一天见识的风景,也是每一天交流的陌生人。波兰的亚洲面孔并不多见,对于中国,许多人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好奇。在超市,我们在繁多的奶酪品种前愣神,来买菜的老奶奶会挥着手向我们比划出她认为最好吃的一种;在火车上,一位老爷爷得知我是中国人后激动地向我展示他手机里遍布北上广的中国足迹;在街头,盯着谷歌地图寻找方位的时候会有大学生问我是否需要帮助,紧接着唤来一大群学生一同辨别地图上的小小图标……欧洲文化属于典型的西方文化体系,生活习俗、文化背景乃至思维模式都与东方文明有所区别。

城市街景

纸短意未尽,四个多月的波兰留学经历于我而言不只是一次邂逅、一场照面、一趟旅行,更给予我对知识的探索,对人生丰富的追求,对万千世界的思考,这份饱满而深厚的历程,亦如在波罗的海打磨的琥珀,终将以隐秘的方式坠入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