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广外吾师 > 正文

【教学名师】温恒泰:“做一颗能充电的电池”

文字: 图片: 编辑:朱秋雨 发布时间:2016-12-14 点击数:

他,出身农村,入行前从未接触乐理知识却独具音乐天赋。他,历尽坎坷,高中毕业后六年才进入大学学习。他,结缘音乐,并言传身教全身心投入音乐教学。他是一位年过半百的音乐教师,他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对父亲的爱与怀念,他将自己的一生贡献给音乐教育界。他是温恒泰,一位从穷苦的农民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音乐家的人。

天赋异禀,结缘音乐

谁也不会想到,温恒泰的音乐之路竟始于朋友的一次恶作剧。1972年,温恒泰高中毕业准备回家务农,而此时广东人民艺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前身)的下乡招生也刚好开始。招生日的下午,温恒泰刚与队友参加完足球赛,队友鼓动他去艺术学院招生现场观看同学比赛。明明知道温恒泰对音乐一窍不通,队友们却调皮地把他的名字填递到招生考官手上。“当考官点到我名字的时候,我眼睛都直了,”温恒泰回忆道,“我哪懂什么音乐知识啊!”。但他壮了壮胆,在众人前放声清唱了一段《国际歌》。让温恒泰意想不到的是,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艺术学院的教授也被他独特的嗓音所震撼,频频点头,认定他极具音乐天赋。

于是,温恒泰顺利地进入第二轮面试。而在第二轮面试中,温恒泰的表现更是让评委瞠目结舌。他听过一遍的旋律和节奏,马上就能准确摸唱和击打出来,考官教唱的新歌,第二天他就能完整地哼唱。于是,凭借着面试时出色的表现,温恒泰成为汕头、梅州地区的八名音乐特招生之一。也因为这次面试,温恒泰发掘出了自己的音乐天赋,并且在后来坎坷的日子里有意识地争取进修音乐的机会。

六年坎坷,艰难求学

出身农村的温恒泰做梦都没有想过自己能上大学,只在梦里出现过的殿堂般的大学,仿佛就在眼前了。偏偏在这时,命运跟他开了个玩笑。入学体检时由于过于紧张造成条件反射,他几十次血压检查都达不到当时的入学体检标准。于是,他因体检不合格,成为八名声乐特招生中唯一没有被录取的待考察生。音乐梦碎,温恒泰倍受打击,极度失落,只能垂头丧气地返家务农。农村妇人的闲言碎语不时在他耳边响起,他听到这些流言蜚语的时候心里自然不好受,他的母亲听到有人私底下取笑的时候更是忍不住流泪。父亲安慰他说,“只要在家跟爸爸踏踏实实务农,能吃苦就饿不着。”

然而,命运的波折里很快就出现转机,回家后的第五天,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到梅州招生,歌舞团的领导经人介绍直接找到温恒泰。领导听他演唱后马上拍板录取,仅4个小时就办妥了户口迁移手续,温恒泰被火速地招进了歌舞团,为后来大学进修奠定基础。

在团里,温恒泰得以一展他的音乐天赋,并凭着他极富弹性的嗓音、出色的表演才华迅速走红粤北,更因演唱《回延安》被誉为“粤北歌王”。温恒泰凭此争取到进入广东人民艺术学院免费进修一年的机会。然而,就在温恒泰准备去艺术学院报到时,一场车祸让脑震荡与长时间的住院同时降临在他身上,歌舞团为挽留住作为台柱子的他,也极力阻止他去进修。就这样,他又与大学失之交臂。但老天还是眷顾这个极具天赋却备受苦难的农村孩子,1977年高考恢复,温恒泰在考试时取得了全省声乐第一名的成绩。经过学院领导和连南县政府多次与歌舞团协商后,温恒泰终于在1978年6月份正式成为了整整迟到了三个月的广东人民艺术学院学生。此时,离他第一次意外落选已经过去整整六年。

毅然从教,传播独特音乐教育理念

1982年初,温恒泰从大学毕业。刚毕业的他在众多专家和观众的眼中,已经是一位具有极高表演水平和丰富经验的音乐家。当时诸如广州歌舞团、广州乐团等许多歌舞团都向温恒泰抛出橄榄枝。但他并没有留恋绚丽的舞台,而是毅然地选择了三尺讲台。“当老师,我是没有一点遗憾的。”

温恒泰认为,当老师,尤其是当一名声乐老师其实非常辛苦。因为教授声乐的方式较为独特,要求以一对一的形式来上课,这样的授课形式无疑需要老师投入更多的精力。但在为学生上课的时候,温恒泰总是全神贯注,丝毫不敷衍。授课时,他用眼睛灵敏地观察学生的表现,双手灵活地弹奏乐曲,耳朵则细细聆听着学生的演唱,还时不时地穿插范唱和讲解。他说:“言传身教,其实身教胜于一切。”

即便站上了讲台,温恒泰却依然坚持每天练声,他说这样“既确保自己的艺术青春,又能给学生一个好的榜样,让学生有一个正确的声音观念”。此外,他还强调一定要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只有“调动学生的好心情,引领学生在快乐中自由歌唱,在歌唱中体验快乐,才能让唱的人舒服,听的人舒服,看的人也舒服。”此外,温恒泰对基础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一视同仁。“我们的上帝就是学生,施教和受教是一对互不可缺的合作伙伴。”学生也表示,“跟温老师学唱歌是一种特殊的享受。”

音乐立人,以身作则传播音乐正能量

温恒泰从不在学生面前讲空话和套话,给人的感觉总是特别真诚豪爽。他希望他的学生能成为有孝心、爱心、感恩之心和有责任心的诚实守规矩的人,而且愿意为时代的进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贡献。温恒泰特别强调尽孝。在我校艺术学院当了四年院后的2009年四月,他主动提出辞职。他说,“我想把接下来的大部分时间想留给我的老母亲。我父亲去世时,我不在他身边,这成了我一直的遗憾。” 《恒泰之声》专辑还收录了温恒泰专门为父亲亲自填词作曲并演唱的的歌曲——《我的父亲》。这是他作为一个音乐人告慰离世父亲的方式。

纵使已经取得骄人的成绩,温恒泰也有勇气说自己不曾沾沾自喜过,他表示自己要“成为一颗能充电的高能电池,紧跟时代潮流”。成为教师后,他像一块渴望吸收知识的海绵,积极学习哲学,试图用哲学里的矛盾论和实践论去指导声乐教学,也尝试在音乐中建立与“度”有关的法则,用专业的哲学知识去解释声乐的相关原理。在谈及录专辑时,温恒泰则轻描淡写地表示:“我们不属于娱乐圈,我们属于音乐教育界。我出版专辑从没想过追求任何利益,因为人活着总是要做一些事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