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云山时评 > 正文

【云山时评】招揽“非常之人” 成就“非常之事”

文字:广外宣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1-06-15 点击数:

 

  中国高校在完成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合校、并校和扩招后,近年来逐渐进入了一个以内涵提升、以抢夺高层次人才为主流的竞争期。时下,全国高校高层次人才争夺战已呈白热化之势,中山大学推出“百人计划”,华南理工大学打造“兴华人才工程”,湖南大学推出“岳麓学者计划”……拉开了新一轮高校高层次人才争夺战的序幕。竞争与机遇相伴随行,我校去年3月起精心打造的“云山学者岗位计划”正是顺应高校高端人才竞争新潮流的战略之举,并为下一个五年能够实现新的跨越准备条件,该计划也可谓机遇之举。

  历史经验证明,任何一所高校要想在激烈竞争格局中立足和取胜,不仅需有大批优秀的善于冲锋陷阵的“战士”,更少不了一批优秀的善于统领千军万马的“将领”。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兵界如此,学界亦如此。高校高层次的学科带头人、学科领军人物同样稀缺难求。通过引进杰出人才短期内组建起强大的专业和学科,此类成功案例近年在许多高校时有出现。因此,通过“引进一个人,带起一支队伍,建起一个学科”,成了不少高校迅速崛起的成功路径。今年4月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新一轮增列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中,广州大学数学、土木工程两个学科赫然在目,一时引起媒体的高度关注。广州大学成功背后,同样离不开该校近年大力引进和精心培养学术领军人才所发挥的特殊作用。该校学科的迅速崛起,向许多“老字号”高校释放出一个逻辑讯号:高校事业的发展同样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现实格局表明,广外要实现“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学科建设是重中之重,领军人才是成败关键。在传统的外语院校中,上外通过引进美国马里兰大学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张曙光,由他领军的学术团队经过几年奋斗,终于在全国外语院校中率先获得非外语类一级学科博士点(政治学)。目前我校正在成长为一所多科性文科大学,现有的一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七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均属外语学科。这种学科发展格局与广外拥有八大学科门类的发展态势明显不相称。而与广外的经济、管理专业处于同一起跑线的部分兄弟院校已先后获得这些学科的博士点。广外的学科发展现状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尚有差距。格局决定结局,广外要想在未来的若干年里,突破非语言类学科博士点,更好更全面地服务社会、服务发展,就必须以超常规的战略思想科学谋划学科发展新格局。

  《史记》有云:“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 在高等教育界,建高水平、一流大学的伟业,缺少不了高水平、一流的领军人才。针对学科发展格局和高层次人才现状,为更好地解决相关非外语学科欠缺高水平带头人等困局,广外未雨绸缪,顺势而为,推出了“云山学者岗位计划”,面向全球招揽高端人才,以期引进和造就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人才。实现引进一个人、带出一支队伍、建好一个学科,从而提升大学的学科层次和学术地位的目标。

  广外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已初见成效。日前,已有五位“云山学者”到岗,正全面投入工作。学校期待,“云山学者”们能为广外搭建若干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平台,如:产业金融研究平台和企业国际化研究平台等,带领团队开展相关研究,为提升广外的学科整体实力、学术研究水平以及服务社会能力作出卓越贡献。同时,学校也期望,各教学和研究单位常怀忧患意识,担负历史使命,积极主动地用好“云山学者”政策,招揽世界“非常之人”,成就广外“非常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