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云山时评 > 正文

云山时评:高效应对危机事件 彰显负责任大学形象

文字:广外宣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1-03-16 点击数: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近年来世界各地自然灾害接连不断,从洪水、地震、海啸到流行疾病。灾难是否发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如何应对灾难确会有不同的表现和导致不同的结果。大到各级政府,小到一个单位,它们的具体表现既关乎人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又展示出其是否负责任、是否有能力负责任的形象。2005年9月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发生后布什政府救援滞后和措施不力饱受国人和世界舆论的诟病,而2008年四川“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果断应对与及时救灾赢得了世界舆论的普遍好评。

  当地时间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地区发生了里氏9级强烈地震。这场发生在异国的灾难,却牵动着许多广外人的心,因为学校教育国际化战略已经将广外的事业延伸到世界,同时也将广外的责任延伸到世界。面对广外31位游学日本的师生安危问题,广外人经受了一场考验,交出了合格答卷。

  心系安危促师生紧急行动。地震发生后,校领导立即作出指示,成立了由相关职能部门与东语学院联合组成的应急小组,小组迅速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驻广州领事馆以及海外院校联系,密切关注赴日留学师生的情况。东语学院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细致缜密的工作部署。师生们或者用国际长途,或者用QQ新型传播方式逐一落实。23时15分,最后确认31名赴日师生均安全无恙,并逐一打电话向学生家长通报情况,随即校园网也发布了报平安的消息。与此同时,留学生院、国际处也逐个询问在我校工作和学习的日本教师和学生他们家人的情况,问是否需要校方帮助。隋书记、仲校长第二天清晨向各参战部门负责人发去慰问短信,对大家用最短时间查清我校在日师生安全无恙的“战果”和高度负责的态度表示肯定和感谢。

  大爱无疆令社会各界感动。日籍教师乔本司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对广外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其在日家人情况深表感激,在日研修的梁伟斌同学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对学校老师和同学的问候和关心表示非常感谢。学生家长在接到学校方面报平安的电话后很受感动,讲得最多的是“谢谢”、“放心了”。通过QQ签名、人人网、微博等方式,在日学生留下诸如“一切平安,谢谢大家关心”、“我现在很安全,谢谢大家关心!”这些最简单言语,表达了他们最真挚的感谢之情。学校上下联动与高效应对也引起国内多家媒体的正面关注。

  3月11日日本强烈地震发生后,广外师生从下午3点到深夜12点的9个小时内,行动之迅速,组织之严密,应急之高效充分展现了广外管理团队和“参战”师生的危机处理能力和强烈的责任感,经受住一场小战役的考验。教育国际化不只是广外实现“十年腾飞”的重要战略之一;从国家层面理解,它更是国家文化外交的一部分,即通过教育文化国际交流促进国家间、人民间相互理解与信任,其主要战略意义就是“赢得人心与思想”。本次学校师生对在日学习的31名师生和在我校30余名日本教师和学生送去及时的关爱,既践行广外特色的大学价值观,更彰显了负责任大学形象。

  当然,广外办学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面可能是坦途,但也可能再遇风雨,甚至要经受更多更严峻考验。因此学校需要进一步强化对拟赴国外学习工作师生的危机防范能力的训练,进一步完善国际危机处理的联动机制和应对预案的制定,将“以人为本、关爱师生”作为一项基本的办学思想扎根于所有教育者的心中,从而真正将广外办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