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云山时评 > 正文

云山时评:振奋精神 凝聚力量 以超前战略谋划“十年腾飞”大计

文字:广外宣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1-02-28 点击数:

 

 

当前全国高校都在紧锣密鼓制定本单位“十二五”发展规划,广外的下一个五年甚至十年的奋斗目标在哪里?广外人如何去到那里?这些是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对广外“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热切期待。面对考问,今年120日召开的2011年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干部培训大会上,校长仲伟合提出广外未来十年发展大计——实现“十年腾飞”目标:从今年始到2020年,将广外建成教育质量优异、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社会服务和影响力卓著,在同类大学中国内先进、国际影响大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十年腾飞”目标不是一句空头口号,而是广外人已经开始付诸行动的奋斗目标,“十年腾飞”目标不是一段短距离的坦途,而是需要集合全体广外人的勇气、智慧和心血才能走好的漫漫征程。在未来的十年里,广外各项工作都需服从于、服务于、贡献于这一目标。“十年腾飞”目标的实现需要动员广外乃至社会其他各方力量,统筹各类资源才能完成。“十年腾飞”目标的实现需要依靠实施学科发展战略、人才培养战略、科研提升战略、人才强校战略、教育国际化战略、社会影响力提升战略、制度创新战略、教育资源保障战略作保障,需要依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作保障,更需要依靠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干部队伍作保障。

毛泽东说得好: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学校十年发展大计确定后,胜败的关键在于要有一批得力的干部来发挥决策、参谋、协调、指挥作用,从而带领整个团队去完成这个大计;要有一支适应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需要的干部队伍。

因此,在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刚到任之际,学校党委适时地举办干部培训班来提高新一届中层干部的综合素质,并作为2010干部素质建设年的收官之作,为十年腾飞目标的实现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应该说,广外今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与其拥有一支务实、高效、精干、廉洁的干部队伍密不可分的。但与“十年腾飞”目标对干部对队伍的要求相比,目前干部素质整体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例如,少数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敬业奉献精神略显不足,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有待改进,对学校发展战略的认识和认同不足等。

那么,干部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符合未来广外十年发展的要求呢?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将广外中层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求解读为四种意识、五种角色和四种能力。四种意识就是干部要具备国际视野和现代大学发展意识、团结意识、以学生为本的意识和领导干部将主要精力放在管理上的主业意识;五种角色就是干部需担任学校发展战略参与者、组织沟通者、部门管理者、部门稳定者和未来领导者的角色;四种能力就是干部要具有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协调能力、推进落实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隋广军书记强调,作为广外的管理干部,特别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和能力,掌握在全球化趋势下超前的发展战略思维以及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加快转型条件下的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

隋广军书记对新一届中层干部提出“四种意识、五种角色和四种能力”的素质建设要求,是在洞察国际人才竞争新态势、认清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目标以及广外在建设南方人才高地中的新使命基础上提出来的,具有强烈的时代感、针对性和催化力。当前,全国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向广外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使命:广东为适应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形势要实现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的目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而我国高等教育持续多年的规模扩张造成了高校竞争白热化的态势,又使广外教育事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广外作为上个世纪80年代就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至今非语言文学类博士点仍然没有明显突破,这不能不说是我们今天作为多科性大学建设中所面临的一个缺憾,同时,即便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领域,也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们必须面对曾经的优势能否可持续的问题。因此,广外要在竞争激烈的高校之林中求生存求发展,就要有超前的战略思维,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能跳出广外看广外,把学校发展放在全国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正是凭借这样的战略眼光和胆略,广外提出了顺应时代发展大潮的“十年腾飞”大计。

    新学期伊始,学校各级干部需要振奋精神,牢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自觉认同具有广外特色的大学价值观和制度文化,增强隋广军书记所提倡的几种意识和能力,带领本部门、本单位师生员工尽快行动起来,紧紧围绕学校未来十年发展总体目标以及“十二五”规划,制定本单位具体的、细化的发展目标和行动措施,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同谱写广外教育事业“十年腾飞”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