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云山时评 > 正文

以榜样引领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文字:广外宣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4-11-17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固本强基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的任务。”全社会正在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等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实际、融入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接受它。而实践中、生活中涌现出真正代表和体现了主流价值观的人物榜样对核心价值的培育和传播所起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更是不可替代。
    从古至今,中国社会都极其重视榜样教育。孔子常举尧舜禹为榜样,教育弟子“见贤思齐”;朱熹规劝弟子“学习圣贤”。精神楷模层出不穷,激励一代代中国人成长。司马迁、王羲之等文化楷模鞭策人们自强不息、奋发进取;岳飞、郑成功等英雄楷模激励人们志存高远、忠贞报国;雷锋、焦裕禄等道德楷模鼓励人们舍己为人、无私奉献。
    而当今这个时代,榜样变得更加贴近现实贴近生活。相比起圣贤志士、英雄豪杰,身边平凡的榜样更有亲近感、更具效仿性。近些年来,不管是 “感动中国”人物,还是各类“感动人物”、“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在“赚得”人们眼泪的同时,更发挥了提升人们思想道德境界、引领社会风尚的功效。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多年来,广外的榜样楷模不断涌现,他们的魅力如暖日和风、霏霏细雨,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和影响其他师生的言行举止。黄建华教授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用生命完成了600万字《汉法大辞典》编撰工作;王桂珍教授用爱心和激情诠释“一生追求做一名好老师”的承诺;校友冯卓怡毕业后毅然投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援疆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许友年虽命途多舛,几经波折,但矢志不渝的理想不改,深爱祖国的初心不变……他们在广外师生树立起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楷模形象,他们以其信念、人格、行动感染师生,引领风尚。
    黄建华、王桂珍、许友年、冯卓怡、罗茜只是广外近期涌现出来的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榜样人物代表,在广外,这样的榜样人物不胜枚举。自今年9月起,广外新闻网、《广外校报》推出的“最美广外人”系列人物报道,正是为了挖掘和塑造更多广外师生身边的榜样人物,以其先进事迹影响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积聚正能量。
    值得自豪的是,近年来广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成效显著,获得了上级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一蹴而就。因此,学校各单位仍需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这项工作。除了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之外,还需通过理论教育、实践育人和文化熏陶等渠道方式,有效地让核心价值观在师生心中播种、生根、开花、结果,真正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师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