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云山时评 > 正文

选准五大突破点 扎实推进自主办学综合改革

文字:广外宣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4-03-31 点击数:

    

    伴随中国新一轮改革强劲的号角声,作为全省深化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广外迈出了改革的铿锵步伐。究竟广外综合改革的进程到了哪一步?重点在哪些领域、突破口在哪?改革对广大干部师生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这些既是改革设计者正在思考、也是广大师生高度关切的问题。
    成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后,广外未雨绸缪、周密部署、精细筹划,高度重视改革的前期工作。今年1月初召开的发展战略研讨会重点围绕深化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进行了为期2天的专题研讨。寒假期间,学校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认真完成了学校领导布置的“寒假作业”。3月中旬,隋广军书记和仲伟合校长分别率队赴宁沪和深汕高校调研自主办学综合改革。3月24日,校党委常委会围绕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进行深入的研究,形成了成立学校深化自主办学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和着重推进“五项改革”的两项重大决定,经多番修订的综合改革方案也将于近日出台。
    广外的综合改革应从哪些领域重点突破、重点攻关?根据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校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确定了深化改革的5个重点领域:一是建设与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修订大学章程,形成学校依法自主运行、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良好法制环境;二是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三是科学进行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四是建立健全科学的大学运作机制,包括校院管理体制、学科建设机制、科研激励机制、教师评价机制、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后勤保障机制等;五是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建设一支具有宽广国际视野、较强思想力和较高学科学术话语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可以说, 本次改革是一场全方位、深层次、综合性改革,是一场触及到高等教育改革“深水区”的“硬战”。因此,改革需要获得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力量的支持,需要精神、勇气和智慧。
    改革需要依靠党的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高校自主办学综合改革是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又是广东“高校创新强校工程”的一项重大举措。因此,一方面,学校综合改革必须顺应中国的改革大潮,顺应中国经济社会形势以及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行。另一方面,在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开展的学校综合改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各方面的支持,特别具体政策层面的支持。
    改革需要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全力支持。自主办学综合改革事关学校办学能力和活力的提升,事关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同时,自主办学综合改革又涉及到教育事业的方方面面,涉及全校师生的长远利益。因此改革必需动员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在全校师生员工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从广大师生员中汲取智慧,获取改革的动力源泉。
    改革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责任和使命。领导干部在改革中发挥着决策、参谋、协调、指挥等作用,领导干部的素质、作风、态度决定着改革的成败和成效。因此,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使命意识,要敢于改革、善于创新、勤于落实,要拿出饱满的热情、非凡的勇气和过硬的作风,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投身到自主办学综合改革之中,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让我们团结一心,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五大突破口,迅速行动,扎实推进,以不凡的改革成效全面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早日实现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广外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