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云山时评 > 正文

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

文字:广外宣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4-02-28 点击数:

   

    昨日,学校召开了党的群众教育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学校党委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高标准、严要求,及早准备、精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
    自去年7月以来,学校党委通过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三个环节的工作,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扎实推进重点突出:严抓学习教育,提升干部思想;广泛听取意见,广开言路征集建议;深入查摆问题,深度剖析思想根源;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不足;严抓整改落实,限时回应限时解决问题;狠抓建章立制,建立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历经8个多月的践行厉行,教育实践活动涤作风之弊、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
    衡量我们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就是要看通过切实践行群众路线,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或者有所突破,师生群众对学校的满意度是否得到不断提高,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的热情和积极性是否得到有效激发,学校教育事业各项工作是否得到有效推进。事实证明,广外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是丰硕的,活动成效得到省委督导组以及广大师生群众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认可。
    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来之不易。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继承好、发扬好这些成果,切勿将教育实践活动宝贵成果束之高阁;要借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牢牢把握我省实施“创新强校工程”的重要机遇,科学谋划学校改革发展事业。 
    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有助于党员领导干部继续弘扬优良作风,凝集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教育实践活动一方面通过专题学习、专题辅导、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增强干部认识,锤炼党员干部队伍;另一方面各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到位,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虚心接受师生的意见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体党员干部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中信得过的要求,认真学习,扎实工作,改进干部作风。因此,继续保持和发扬好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勤政廉政、心系群众、关爱师生的良好作风,有助于夯实学校改革发展的思想基础。
    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有助于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明确改革的方向与目标。学校党委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作为攻坚克难突破瓶颈、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契机。通过认真分析,多次研讨,学校找出了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这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四重”建设指明了方向。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学校积极探索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和校院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配置学术资源和扩大学院(二级单位)办学自主权;进一步突破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科研创新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人事制度改革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有助于建立健全民主管理机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教育实践活动中,多项民主治校举措不断传承与创新,民主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与健全。校领导广泛调研、党代表工作室接访、“校长信箱”沟通,实施教学、科研人员与校部机关管理干部“双向挂职”交流项目,坚持“茶叙”制度等等,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在全校范围征集到275条意见建议,并整理实施整改项目14个,落实专项整治项目5个。这些民主治校措施,为学校进行科学决策起到积极作用,促使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统筹谋划和重在落实相结合,完善了学校大学治理体系,提升了大学治理能力。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我校上下形成基本共识:越是在寻求发展、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重要节点,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路线,必须长期化、制度化,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以坚决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运用到学校改革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并使之成为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大学现代化治理的重要保障,为早日实现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