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云山时评 > 正文

【云山时评】五秩广外与时代同行

文字:校党委书记:隋广军 校长:仲伟合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5-11-05 点击数:

50载春华秋实,荣光不仅属于广外,也属于历史和社会。50载春秋流转,岁月长河中,广外有着不改的初心和坚挺的脊梁。

50年,广外从未辜负历史的重托,自始至终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经济社会的命运紧紧拴在一起。1965年,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精神,饶彰风率领一班“拓荒者”建起了华南地区首所外语院校——广州外国语学院,成为教育部直属管辖的36所大学之一;1980年,在广东紧缺外经贸人才的急切呼唤下,直属原国家外经贸部的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应运而生;1995年,广州外国语学院与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合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50年来,广外利用位居广东的区位优势,勇立潮头,抢抓机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和蓬勃发展的态势,积极服务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50年,广外从未停止改革的脚步,秉承了敢为人先的气魄和敢于担当的品格。早在80年代,在汹涌澎湃的外语教育改革浪潮中,广州外国语学院就牵头主持高考英语标准化考试改革、研发大学英语专四、专八考试,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就开启本科阶段实行“一学年三学期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到了新世纪,广外依然作为先行者屡次承担广东乃至国家赋予的改革重任,全省高校大学章程教育厅首家核准,全省高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首家完成;及至今日,作为广东省深化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广外一如既往求索前行。

50年,广外从未放慢走向世界的节奏,炼就了开放包容的胸怀和融通中西的气质。国际化是广外最核心、最重要的特色。至今,广外开设20个外语语种,是华南地区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与41个国家和地区的294所大学和文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是华南地区和全国语言类大学唯一入选 “亚洲校园计划”高校。50年来,广外传承了“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成就了学养深厚、立德树人的名师大家,培养了胸怀世界、行实致远的国际化人才,树立了底蕴厚实、特色鲜明、敢于担当的大学形象。

50年,广外从未懈怠传播智慧的使命,确立了高端智库服务国家战略的新高度。本着“国际视野、服务决策”的理念,广外整合优势学科资源,聚焦“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广东‘走出去’”、“海上丝绸之路”等国际战略,建设“立足广东、辐射全国、面向世界”高端智库,先后提交备受国家关注、积极服务决策的高端报告。“广外智慧”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及国家部委的决策“智囊”,为“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保驾护航,助力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

50载栉风沐雨,50载守正笃实。回望过去的50年,广外不负历史,无愧时代,镌刻了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深刻年轮。站在50年的新起点,广外风华正茂,扬帆起航,正朝着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重逢广外,筑梦未来,祝福广外50年!期待广外下一个更加美好的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