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云山时评 > 正文

云山时评:百年彰风 精神永存——纪念饶彰风诞辰100周年

文字:广外宣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3-05-23 点击数:

 

2013525,是我校前身之一广州外国语学院的奠基人、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饶彰风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饶彰风同志是参与创建新中国的老一辈革命家,是我们党内资深的文化科技战线的领导者之一。饶彰风同志的一生,是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求学时代,他抨击黑暗,追求光明,积极学习和宣传进步的革命思想;革命时期,他风华正茂、机智灵活,动员组织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外国友人支持中国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他身居要职,胸襟广阔,务实求真,鞠躬尽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饶彰风同志人生旅程的最后一站留在广州外国语学院。他为广外教育事业的发展垦土拓荒、殚精竭虑,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校园人文精神等做了许多基础性工作,在广外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树大寻根,百川溯源。敬爱的饶彰风同志离开我们已经40余年,但他的精神早已成为广外的珍贵财富,影响和激励着一代代广外师生。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广外的发展已走过近50年历史,学校已从中南第一所重点外语高校发展成为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之时,广外人怀着感恩之心和崇敬之情来缅怀这位敬爱的老领导,其目的是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更好地弘扬饶彰风的崇高精神,为广外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积蓄正能量。

缅怀饶彰风同志,就是要坚持和弘扬他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和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1965年,饶彰风同志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勇担创立外语学院重任,荜路篮缕,披荆斩棘,带领学校教育事业一路向前。春风化雨,潜移默化,饶彰风的对党和国家事业无限忠诚的高贵品质早已长驻在每位广外人的心间。

缅怀饶彰风同志,就是要坚持和弘扬他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创校之初,饶彰风亲自规划学院建设蓝图,面对各种困难,积极乐观,与师生同学习、共劳动、齐生活,从一片荒地中打开广外初创发展的新局面。这种精神激励着广外几代师生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缅怀饶彰风同志,就是要坚持和弘扬他尊重知识、惜才爱才的人才思想和人本精神。在广外老教师眼中,饶彰风同志是位任人唯贤的“真伯乐”。外语学院创立伊始,师资匮乏。他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教育,为学校招募人才,花费大量心血:千方百计为学校各语种设法配备外籍专家,从归国华侨和曾被错划右派搁置一边的知识分子中选拔教师,大力培养年轻教师。这些都为日后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缅怀饶彰风同志,就是要坚持和弘扬他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的亲民作风和治校理念。无论是我党的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饶彰风都积极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时刻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广外人的记忆中,他是位亲民负责的好领导。饶彰风同志深入师生,关爱师生,常分师生之忧,常解师生之难。饶彰风这种群众路线的实践精神为广外民主治校之风奠定了坚实基础。

伴随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广外提出了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战略。学校的战略目标一方面需要人力、财力、物力等“硬实力”的保障,但更不可或缺广外精神等“软实力”的激励。毋庸置疑,饶彰风精神是广外精神的滥觞,是广外的宝贵财富。新的形势下,广外人更应弘扬饶彰风同志的高尚精神,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品质精良、受社会尊重、让党和国家、人民群众满意的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