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校友鲁大铮回母校赠书并开展讲座

文字:校友处 图片:校友处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4-01-13 点击数:

本网讯 1月10日下午,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鲁大铮、梅卫争校友伉俪来访母校,向母校图书馆捐赠一批图书,并为中文学院师生作“《记者生涯——鲁大铮文集》书里的故事”主题讲座。我校原党委副书记许国彬出席活动,5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鲁大铮、梅卫争校友伉俪来访校友之家

鲁大铮精彩开讲

1965级法语校友鲁大铮,笔名孙君,网名鲁公,系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今年新出版的《记者生涯——鲁大铮文集》是作者鲁大铮历时三年的又一力作。鲁大铮在讲座中介绍了三个书中的故事:陈香梅为我新作题字作《跋》、霍英东喜欢“大海之子”的称谓、马思聪和他的《思乡曲》。校友鲁大铮强调一个人不管名气有多大,都有苦衷,要倾诉,跟我们普通人没什么两样。鲁大铮是个好的倾听者,更是个好的讲述者,他采访过很多知名人士,听到了他们的心声,再把这些名人的心声用文字讲述给他的读者,用语言传递给他的听众。 

在第四个故事“老‘广外’的回忆”中,鲁大铮以一张张老相片回顾了广外发展历史故事,和他与广外的深厚情缘。鲁大铮谈到,他入过伍,做过工人,也有许多的坎坷和磨难,是凭着乐观向上的革命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毅力,才走到了今天。对于写作他针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热爱祖国,忠诚人民。第二要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第三要做有一个有心人,留心身边的人和事。只有这样才能把别人认为不能写的东西写成文章,写成出彩的文章。

讲座中,同学们纷纷被精彩内容和主讲人校友鲁大铮的故事所感染,现场掌声不断。

讲座现场

校友鲁大铮图书捐赠仪式

鲁大铮校友伉俪向我校图书馆捐赠《记者生涯——鲁大铮文集》及李凌先生著作《音乐流花》等一批图书。孟小玲老师代表我校图书馆接受捐赠并向鲁大铮颁授捐赠证书。校友发展处处长肖锋出席活动。本次讲座由中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俊峰主持。

附:鲁大铮简介

鲁大铮,笔名孙君,网名鲁公,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1965年入读原广州外国语学院,当过军人、工人、记者、经理、公务员,长时间从事新闻、国际经济合作和外事侨务工作。曾出版《老红军梅少卿》《记者的人生 别人的故事》《马思聪》《马思聪回响曲》《黄君璧》《独向白云归——黄君璧传》等著作,《记者生涯——鲁大铮文集》是他近年来的又一力作。

鲁大铮(右二)在美国华盛顿水门公寓采访陈香梅女士

鲁大铮(左二)在番禺南沙采访霍英东先生

鲁大铮(左二)在马思聪音乐艺术馆与马思聪儿子马如龙(右二)、

马思聪侄子王光亮(左一)王光辉(右一)、艺博院书记陈夏(中)合影

1965级新生军训

广外的学生在做课间操

鲁大铮老校友所在的法语三班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