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曹胜高作客人文大讲坛 谈国学与个人成长

文字:吴妍妍 陈宇欢 郑欣哲 伍宇杰 图片:广外宣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2-03-25 点击数:

本网讯 3月24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和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主办的2022年人文大讲坛第一讲在线上举行。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作客人文大讲坛,聚焦“用国学定义成长”主题,深入浅出地向我校师生讲解了国学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与其对当代大学生的滋养作用。

曹胜高作客人文大讲坛

曹胜高从“国学的概念——国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理”出发,从人的本性和人性谈起,指出文化的作用是约束人的本性,并按照人性对人进行改造。国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理,其核心思想理念中蕴含着中华传统美德与人文精神。

在如何健全人格问题上,曹胜高提出六个方面的建议。第一是“修养决定影响力”:大学生可以从“四书五经”等国学经典中学习,了解“从未知到已知,从已知到成行”的路径,塑造健全人格。第二是“学习决定发展力”:要从“学做事、学作人、学立身”三个方面进行学习,提升自身学识涵养。三是“格局增强判断力”:要不断开拓自身格局,培养长远目光。四是“境界提升号召力”:他借用王国维的观点指出我们从“立志”到“有恒”到“成就”的三个人生阶段。第五是“胸襟就是团结力”:应从立德、立功、立言与立身四个方面付诸实践,成为有广度的人。第六是“坚持成就执行力”:应扎实根基,日积月累,成为有力度的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中文学院院长陈彦辉主持讲座并表示,曹胜高引经据典地为与会人员分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人格修养的重要作用,对我校学子学习领悟国学、塑造健全人格有深刻启发意义。


附:嘉宾简介

曹胜高,河南洛阳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屈原学会理事、乐府学会常务理事、赋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副主席、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专家,主要从事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2019 年入选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国家级专家,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团队”负责人,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学导论”负责人。2015 年入选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2014 年入选陕西省高校人文英才支持计划。2013 年入选吉林省首批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第三批创新拔尖人才、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2012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