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人民日报社《学术前沿》编辑部主任郑韶武应邀为经贸学院作学术讲座

文字:经贸学院 图片:经贸学院 编辑:周喆 实习编辑陈宝茵 发布时间:2022-01-07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副总编、《学术前沿》编辑部郑韶武主任应邀为经贸学院师生作题为“学术论文的政治意识与文献意识”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经贸学院院长张建武主持,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线上讲座情况

郑韶武系中国新闻史学会会员,研究方向为新闻社会学、媒介文化。主要作品有《媒介规制权的重构与反思》《文献意识为什么重要》等。研究课题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科技冬运2018-2022——奥运和国家形象传播体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系统规划设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研究》等。

郑韶武介绍了人民日报发展的历史脉络,系统讲解了人民日报《学术前沿》杂志的开办背景、发展历程,并特别指出其在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与理论方面的特殊意义。郑韶武从学术研究的文献意识切入,从“提问-答辩-再提问-再答辩”的逻辑探讨学术研究本质。之后,他从三方面深入探究了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基本范式,总结了由于文献意识不够而造成的“少引、错引、乱引、伪引”等一系列错误做法。他通过工作中的实际事例,深入浅出地论证了政治意识与文献意识的关系。在讲座中,郑主任还列举了常见的学术错误表达问题,并深入解析了表达背后的政治和历史意义。

线上讲座情况

张建武寄语同学们要严守学术规范,多读勤读文献,多思考学术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撰稿,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本次学术讲座使得与会学生对文献意识与政治风险意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