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学术校庆】“云山杰出学者”卢植分享英语自主学习技巧

文字:伍温娴 图片:梁乐怡 实习生 李明盈 谢星衍 编辑:梁玲华 刘仕聪 发布时间:2015-05-29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28日下午,我校“云山杰出学者”卢植就“英语学习的自主性和学习策略”为主题在南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作讲座。

卢植分享英语自主学习技巧

“学生要善于利用内部和外部资源,确立恰当的学习目标,有实现目标的有效措施。” 卢植把外语的学习自主性总结为以上特征。他认为要成为一个具备自主性的英语学习者,首先要有正确的管理策略。为此,他针对性地提出了“MCA”的管理方法,即meta-cognitive(元认知活动管理)和meta-affective(情感活动管理)。

针对外语学习的“输入—储存—输出”的模型,在不同阶段应建立的各种管理策略。在输入阶段,学生可以先了解自己接受输入的风格,再有所选择地接受输入的渠道,通过自己所能接受的方式来输入目标。而在储存阶段,学生则更需了解自己记忆力的特点和记忆时的情绪特征,从而选择记忆目标和方式,制定有效的复习计划。

此外,讲座上卢植还通过个案的研究和分析讲述了英语学习策略。他在研究中首先将242个大二英语专业的学生分为高分组和低分组,再从两组中分别抽取5名进步最快和进步最慢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研究内容为三类管理策略:计划策略,评价策略,错误监控策略。“在研究中,我发现高分组定计划有目标、有手段、有完成目标的时间表,比低分组进行自我评价的频率高,准确度更高,更会调控,且对错误监控意识强,自我纠错措施得当。而低分组的学习者往往不是不想学习,而是没有行而有效的学习方法。”卢植通过研究过程分析道。针对低分组的学习情况,他从情感、认知和智力三方面提出了不同的学习策略,如师生感情互融,积极用英语与同学交流和沟通,善于观察和自我组织。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有同学提出在听英语时难以把内容全部记住的困难。卢植则表示这是非常自然的现象,即便是听使用母语的讲座,我们也并不能把所有内容记下。而这种情况是记忆的问题,只能通过平时多听多练来提高听力水平。

据悉本次讲座属于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和英语教育学院主办的第五期广州大学城名家讲坛的之一。卢植主要研究应用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