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悦读讲堂妙解老子人生智慧

文字:图书馆 图片:图书馆 编辑:李宛馨 陈伟坤 发布时间:2015-05-25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世界读者日”系列活动悦读讲堂第二场在广外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中文学院教授王焱做了题为“柔道:老子的人生智慧”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孔晓明主持,中文学院院长伍方斐、学院党委书记范静静等嘉宾及师生出席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气氛热烈,大受欢迎,很多听众搬来凳子甚至是站在后排与过道聆听完整场讲座。

讲座伊始,王焱以《天龙八部》中珍珑棋局的故事为引子,设下悬念,认为老子是真正破解珍珑棋局的高手,拉开讲座帷幕,引起观众极大兴趣。而后,讲座围绕老子的柔道徐徐展开。王焱指出,“柔道”是老子作为史官,凭借其历史与天道的知识而形成的智慧。“柔”并非指实力的柔弱,而是谦卑逊让、内敛含藏、以退为进的处世态度。

王焱详尽阐释了《道德经》的重要观点“柔弱胜刚强”,她旁征博引,纵横捭阖,借助书法的藏锋、太极武术、兵器鞭、文房四宝、“君子如玉”、“人淡如菊”、“舌柔常存,齿坚易折”、“六尺巷”等大量生动的案例,诠释“柔道”的内涵;对“上善若水”、“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将欲废之,必固兴之”等《道德经》中的名句进行了极具时代感和生命智慧的分析;并以天干地支、五行相生相克等为例,对柔的依据,即“反者道之动”的运行规律进行了深刻解说,见解独到。此外,她还借用《红楼梦》、《三国演义》、《书剑恩仇录》等文学作品加以发挥,并用《易经》中的乾卦、否卦、泰卦、谦卦等佐以说明“物极必反”、“柔弱处上”的道理。

在总结讲座观点时,王焱指出,《道德经》主要是写给王侯们看的,他们是世间强者。老子的理想人格是知雄守雌,是柔弱的强者。对于强者而言,柔弱更像示弱,而非真正软弱。柔弱是强者的德行,强者会通过柔弱走向更强。讲座最后,王焱把《道德经》当中的“光而不耀”送给大家,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散发着光芒让人感到温暖而不是耀眼的人。

王焱深入浅出分享老子的“柔道”思想

整场讲座,王焱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收放自如,妙趣横生,穿插搞笑段子与流行文化,声音柔弱温婉而又充满力量,赢得满堂彩。据了解,几年前,王焱也曾应校党委宣传部“人文大讲坛”之邀,在图书馆报告厅做过一次“庄子幸福之道”的讲座,全场爆满,引起轰动。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意犹未尽,有听众为王焱送上鲜花,以示祝贺。互动环节,有法学院的学生表示,从研一开始蹭王老师的国学课直到研三,在毕业前夕还能最后一次听到王老师的讲座,心满意足,收获满满。对于听众提出的问题,王焱切中要害,妙语连珠,掌声频起,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学生提问

最后,图书馆副馆长蒋吉频总结点评了本次讲座,她表示,王焱教授这么年轻,对传统文化的讲解竟能如此精彩,真是出乎意料,这次讲座将使我们受益终身。

 

附:背景资料

1.人物介绍

王焱,女,1981年生,浙江大学文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后,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化系系主任,入选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学一等奖”与“优秀研究生教学奖”。担任广州市秘书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广东省秘书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国学研究会理事。

2.推荐书目

王蒙:《老子的帮助》,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教育出版社,2010。

陈鼓应:《老子今注今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

王弼注:《老子< 道德经>注》,楼宇烈校,中华书局,2011。

梁启超等:《名家品老子》,中国华侨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