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黄添创向我校赠画《金色帝国》 讲座分享作画心得

文字:钟泽峰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4-12-10 点击数:

 

本网讯 1210日,美籍华裔画家黄添创到访我校,向我校捐赠名为《金色帝国》的全景油画作品,并分享了自己关于油画创作的经验和感想。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为画作揭幕,并向黄添创授予我校客座教授聘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朱珍葶等出席捐赠仪式,艺术学院院长李于昆主持捐赠仪式。

隋广军向黄添创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谈赠画:年轻人是中国的希望

    演讲中,黄添创谈起赠送给我校的《金色帝国》。他说这是一幅以黄昏下的纽约为背景创作的城市全景画作,全画以黄色为主色调,展现出落日余晖映照下纽约城中零次栉比的摩天大厦,帝国大厦、世贸中心、布鲁克林大桥在画中清晰可辨,给人大气、磅礴的深刻印象。这幅画作曾参加国内外多个画展,有人评价道:“这幅画在画展中就是令人瞩目的中心。”

    谈起这幅画的创作构思,黄添创说到:“纽约是举世闻名的超级城市,经济、文化、时尚都走在世界的前沿”。面对这样的城市,他在开始时还感到无从下手,在经过数月思考之后才定下大体思路。但他随后话锋一转,提到自己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广深等大型城市很快能赶上纽约,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

 
黄添创分享作画心得

 

谈经历:从小喜爱作画,始终心系祖国

    讲起自己少时的作画经历,黄添创在怀念之余也不免有些遗憾。他自幼喜爱作画,在完成中学学习后,老师将他的画作推荐给了当时的广州美专学校,正当他满怀期待着来自美专的录取通知书时,“文革”不期而至,他只等到了“等待通知”的答复。而此生他也没能再等到那份“通知”。失去了接受专业美术教育的机会,遗憾之余,他也决定到香港、到美国继续自己的绘画生涯,直到今天。

    尽管之后长期离开祖国的和怀抱,但黄添创一直心系祖国,努力在画作中呈现出祖国城市的新貌。他曾为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等城市作画,他还特别展示了自己为家乡开平的油画。“这是为乡亲父老而画的。”谈到家乡,黄添创饱含深情。在外国画廊主人请求他为国外城市作画并许以丰厚报酬时,他拒绝了,他说:“很感谢他喜欢我的画并支持我,但是我更愿意为我的祖国作画。”

 

谈创作:心胸开阔,有容乃大

    在讲座即将结束时,李于昆向黄添创提问到,有没有什么方法、技巧是画城市全景是特别需要考虑的?“画大城市就要有大胸襟,要‘能容世界之大’。黄添创不假思索。

    正是有这样的大胸襟、大气魄,让黄添创在城市全景的创作上有更高造诣。在1984年,黄添创为香港创作了一幅全景油画图《香港1984》,但是令人惊讶的是,那磅礴大气的画作竟然是画家在一间狭小的酒店套房中花费数月完成的。1997年,适逢香港回归大陆,黄添创将《香港1984》加以修改,增加新鲜元素,命名为《香港1997》,一时间成为香港媒体、市民争相关注的对象。

黄添创与隋广军等在《金色帝国》画前合影

 

 

黄添创简介

    黄添创 笔名王一丁,英文名Tim Ch Wong 自四岁起酷爱作画,1975年进入香港蒙娜丽莎画室为画师。1976年至1978年任职于知名水彩及广告画家陈楚鸿创办之香港精艺广告公司油画组。1978年到1982年自立画室并招生授画。1982年赴美国作艺术考察,参观过包括纽约,华盛顿,旧金山,丹佛,洛彬矶,西雅图,迈亜美,檀香山等几乎所有大城市之大小博物馆及知名画廊。1982年至1992年聘为旧金山Kertesz international fine art galleries 旗下画家。举办过个人画展,组织画会及参加过国际及各类画展,曾接受旧金山公共电视台,中文电台,台湾中天电视以及多份中英文报刊采访。画作曾刋登于旧金山之英文及各主要中文报章。在美国< 中报>,< 侨报>< 世界日报>< 星岛日报>发表过几十篇有关画评,汽车,政治评论等文章。2004年创立王一丁工作室,从事包括摄制家庭电影,视频广告及油画创作。2010年全力投入筹备了十年之< 中美城市系列>< 现代中国城市系列>创作,以油画型式反映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进入另一个盛世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