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钟智翔畅谈东南亚文化的包容性与多样性

文字:彭光蕾 实习生 周钊琼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4-12-07 点击数:


  本网讯 125日晚,著名教授论坛第252讲在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智翔从东南亚文化的渊源和发展入手,与大家探讨了如何看待东南亚文化的问题。

钟智翔从文化概念的宏观角度切入主题,明确了文化的概念。“文化是作为一个社会人包括习得和习惯的复杂整体,具有社会性、地域性、继承性和开放性等特征。考察文化是整体性的,这包括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层面。”从承载东南亚文化的实体——民族入手,他引出了东南亚的文化特点:“作为一个‘民族走廊’和‘交通十字路口’,东南亚文化一直处于流动状态。宗教是影响东南亚文化的重要因素,所以东南亚文化是在佛教文化、伊斯兰教文化、基督教文化与儒家文化的共同影响下形成的。”这些宗教文化的互相融合、相互妥协,使东南亚文化体现出鲜明的包容性。

钟智翔教授演讲

 

作为承载文化的实体,东南亚各民族经过多次迁徙、适应、融合、分化的过程,才形成了今天的民族分布态势。钟智翔详细介绍了东南亚早期居民以及孟高棉人、猛吉蔑人、京族和掸族人等迁入东南亚的情况,梳理了南岛语系和南亚语系等四大语系的民族起源和迁徙历程。

“自公元1世纪起,东南亚文化就进入了‘印度化’时期。”在提及东南亚文化的历史分期时,钟智翔举例说明:“许多东南亚国家的字母都来源于南印度,梵语的介词使用频率也高,绘画、建筑、文学都有明显的印度色彩。”随着14世纪西方殖民者开始入侵东南亚,此地域的文化进入“碎片化”状态。殖民者打断了东南亚文化自身的发展进程,剥夺了文化选择的自主性,却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无论是海岛地区还是陆地地区,东南亚国家在制度、文化、教育、法律等方面深受西方影响,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经过详细的历史分析,钟智翔总结了东南亚文化多样性、包容性的特点,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一个多元化的综合体,东南亚地区所受影响非常繁杂导致文化差异很大,又不具有占绝对优势的民族,使得东南亚区域并不能成为一个整体,因而难以形成以某种文化为主体的‘文化圈’。”

在与同学们探讨东南亚文化继承与发展时,钟智翔说道:“没有传承的文化是没有灵魂的,而没有创新的文化必定走向死亡。有时弱势文化会被强势文化吞并、融合,而这种融合也是一种创新。”当被提问到是否存在文化断层时,钟智翔如此解说:“单一来说,东南亚文化是不存在文化断层的,因为传承性是文化的基本特征,只能说在漫长历史发展中,有各个特征文化的变化,但无断层。”

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东语学院承办。副校长阳爱民、东语学院院长陈多友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上,阳爱民向钟智翔赠送了纪念品。

阳爱民代表学校赠送纪念品

 

 

附:钟智翔教授简介

  钟智翔,汉族,湖南邵阳人,博士,教授,博导,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现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主任、亚非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亚非语专业博士生导师组组长。著有《缅语语音的历史语言学研究》、《东南亚概论》、《东南亚文化概论》、《缅甸文化概论》等著作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次,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次,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