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南方医大教授讲解不同角度品味经典

文字:王栋 安明卨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4-12-03 点击数:

本网讯 “作为一个古老的叙事现象,叙事层次一直以来都得到了评论界的关注”。1127日下午,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唐伟胜教授在我校七教213向大家介绍了“叙事层次”概念及其后经典延伸的相关内容。英文学院青年云山学者郑杰主持本次讲座。讲座座无虚席,现场反响热烈。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唐伟胜介绍了当代叙事学的三个方向:Revisiting,ContextualisticInterdisciplinary,并把《A Fowum on Fiction》这本书推荐给有意研究这方面的老师和同学。

随后,唐伟胜通过两段小说的选段把大家带进“Narrative level”的环节,并引出了它的起源,与之相关的经典讨论,及其在后经典的延伸。他还具体讲了“叙事层次”的定义,并援引了《呼啸山庄》、《十日谈》、《黑暗的中心》等经典案例加以解析。这些作品里均至少包含了“框架叙事”和“嵌入叙事”两个叙事层次,他通过分析《狂人日记》中鲁迅现实生活中回忆讲述过去生活的情节,和《活着》里老人来到树下乘凉与主人公聊起他的人生,之后又离开了的故事情节,分别阐述了这两个叙事层次的定义和关系。这两者的关系主要分为三种:因果关系,主题关系和无明确关系。 

    

 

唐伟胜分析叙事层次及其后经典延伸

 

 

通过《活着》中的框架叙事再到框架”的叙事层次转移,他为大家讲解框架叙事向嵌入叙事转移可能发生的叙事世界、叙事者以及叙事角度的三个层次的变化。其次,“叙事层次”的修辞交流也是阅读中不可忽视的方面,唐伟胜分析了作品《Magic》(by Katherine Anne Porter)中的相关篇章,强调品味作品要关注两个层次,而不是只读一个层次。

读者关于“叙事层次”的认知多种多样。唐伟胜通过列举戴维.赫尔曼(David Herman)对叙事学的研究目的的认知,Jahn描述的读者对《沃米特.米帝的秘密生活》的认知过程等例子,具体阐述了“叙事层次”与读者的认知情况,并总结了“叙事层次”的意义。同时,他提供的“叙事层次”的相关研究课题,引起在场师生的高度关注。

 

     

 

观众积极提问 

 

在之后的问答环节中,唐伟胜热情地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他对学术的专业研究和对事业的热爱博得现场师生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附:唐伟胜简介

唐伟胜:男,汉族,1969101日生,重庆开县人。毕业于四川外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学位,南京大学英美文学博士后在研人员。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20069-20078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Ohio State University英语系访学,成为该系的"叙事项目"Project Narrative)研究成员之一。曾经担任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叙事学会会员,《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研究》等核心刊物通讯评委。在《外国文学评论》、《文学理论前沿》、《外国语》、《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四川外语学院学报》、《天津外国语学院学报》、《山东外语教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专著3部,译著3部,在《中国文学》、《英语世界》、《大学英语》等各类英语期刊上发表译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4项,主研1项。2003年获重庆市教育委员中青年教师资助项目,2004年获重庆市首批"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