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山东大学教授王心扬谈“9.11”后美国政治文化的变化

文字:王梦羽 陈莹 图片:胡端颖 编辑:梁玲华 高雅 发布时间:2018-05-18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17日,2018年人文大讲坛第二讲在我校北校区MBA中心召开。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文史哲》杂志英文版执行主编王心扬作题为“Change and Continuity in American Political Culture after 9-11”的主题讲座。讲座由英文学院副院长张欣教授主持,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和英文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王心扬作讲座

王心扬谈到,二战期间,美国珍珠港曾遭受过日本的袭击,但是本土并没有受到别国袭击。“9.11”事件是个转折点,自此以后美国民众对外部势力感到害怕。“9.11”事件后美国的政治生态发生了许多变化。他举例说,“9.11”以前,在美国乘坐飞机,只需提前半小时左右到达机场即可;但“9.11”事件后,需提前3至4小时到达机场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其他严格手段还包括窃听手机、信件甚至个人医疗信息等。美国民众非常注重保护自己的隐私。如果类似侵犯个人隐私的事件发生在20多年前,他们势必会举行激烈地游行示威,直至政府作出让步。但是“9.11”事件后,这些措施并没有像以往那样遭到大规模的激烈抗议。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民众出于对恐怖主义的惧怕,逐渐容忍这些措施了。另一方面,“9.11”事件后的政治文化也给排外主义和种族主义带来了可乘之机,使它们能够卷土重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公开场合表达种族主义倾向的不当话语,还曾为防止墨西哥人偷渡到美国,计划在美墨边境修一座围墙,并让墨西哥为此买单。但他的行为并没有受到民众指责,反而有人支持他的决定。这些都是美国的政治生态发生的改变的重要表现。

讲座现场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王心扬教授的讲座,并不时与他互动,气氛热烈。在提问环节中,观众踊跃提问,王心扬耐心解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附:主讲人简介

王心扬,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从1988年起,先后任新加坡东亚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耶鲁大学美国研究系及历史系博士后、讲师。1991至1995年,任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比较美国文化系及历史系助理教授。1995年转至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12年返回内地任教,先后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致远讲席教授。目前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文史哲》杂志英文版执行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历史、美国社会史。发表过英文论文及评论的杂志包括:Labor History, New York History, Studi Emigraz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gration Studies, Western Historical Quarterly, the 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 和 Amerasia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