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美国路易维尔大学政治学终身教授华世平谈中美文化比较

文字:实习记者 张佳慧 刘帅 图片:江俊妍 李润铃 编辑:周喆 黄茗婷 发布时间:2018-05-16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15日,今年我校首场人文大讲坛在南校区F座教学楼103举行,美国路易维尔大学政治学终身教授、亚洲研究杰出讲席教授、亚洲研究部主任华世平担任主讲嘉宾,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中美政治文化比较:从托克维尔和韦伯谈起”的精彩讲座。华世平从托克维尔的著作《论美国的民主》和《马克斯·韦伯的中国的宗教:儒教与道教》出发,结合自己的经历,阐释了中美政治文化中的异同。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胡文涛出席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王树春主持。

华世平作讲座

华世平谈到了托克维尔在《论美国的民主》一书中有关美国和欧洲政治文化的比较,他认为美国是“原子社会”,人们的关系并不密切,但同时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不大。“美国缺乏爱,但少有恨。” 在谈及美国社会中的人际关系特点时,华世平分享了自己切身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民主不使人之间的关系紧密,但能使他们的日常关系简易化。相比于欧洲人,华世平认为,美国人更注重量化分析、更爱结社团、更爱追求现实的目标以及更追求道德等一系列特征,同时,他也针对书中部分观点提出了个人质疑。

华世平通过韦伯的《中国的宗教:儒教与道教》,就中美两国不同的政治文化比较,结合自己多年在中美两国的生活经历进行了内容拓展。他讲到,美国政治文化中强调程序大于结果:自由即不受人操纵。华世平从科学研究、法律、政治和经济这四个方面,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提问环节中,观众踊跃提问,华世平耐心解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讲座现场

附:主讲人简介

华世平,现为美国路易维尔大学政治学终身教授、亚洲研究杰出讲席教授、亚洲研究部主任。先后兼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燕山大学、中央党校亚太中心客座教授/研究员,中国中央电视台海外频道“时事评论员、陕西省“百人计划”专家,美国肯塔基大学出版社“21世纪的亚洲系列“丛书主编,英国Routledge出版社“亚洲比较政治研究”丛书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当代世界学术名著:政治学系列”丛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外审专家。曾任美国全国富布莱特奖金评审委员,全美中国研究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全美中国政治学会会长,美国亚洲研究会东南论坛主席等。被英国出版的ChinaWatching一书评为“美国知华政治学家26名第三代代表[自80年代以来]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