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吴家庆谈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思考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梁玲华 李梓楠 发布时间:2018-10-22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20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家庆于南校区A座509会议室,作了主题为《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从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阐释了“为什么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以及“如何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两个关键问题。

讲座现场

吴家庆从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本质要求、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经验教训深刻总结三个角度,结合政党理论与我国实践,对当今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必要性展开思考。首先从我国政党制度探索的三个阶段引入,吴家庆提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也是中国政治制度体系中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其最大特点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权力结构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进而解释了我国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义、内涵及其由来,其为中国共产党普遍采用,从而有力保证了党的高效执行力,使得全党能在重大问题、重要关头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最后,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吴家庆提出,党内形成公认的领导核心是衡量其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党能成功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